C07:书评周刊·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商业
上一篇

商学院的真实与想象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不如就上商学院》

作者:汪皮皮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2年11月

定价:36.00元

  前不久,两位地产大亨传出感情和婚姻波折,与涉足方相识于商学院;专栏作家木子美一篇《EMBA的房卡故事》,在网上流传;一些媒体对于商学院的报道,使得商学院这个离普通大众距离较远的机构,一时间成了网民和大众关注的焦点,并对其充满想象——在这些有权和有钱者的精英圈子里,他们形成了怎样的关系?又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毕业于国内某顶尖商学院的两位美女总裁汪汪和皮皮,用两年时间撰写的长达二十万字的长篇小说《不如就上商学院》近日面世,全方位展示了自己眼中的商学院。那么,两人为什么要上商学院“卧底”?小说中哪些属实,哪些虚构?网络作家木子美对商学院的描述是否准确?对此,作者一一解惑。

  记者:当初你们为什么要选择上商学院?各自遭遇到了怎样的挑战和瓶颈了吗?

  汪皮皮:学费等同一辆车的价格,一辆新车高兴两天,上学高兴两年至少,现在还有本书逗乐子,还交了朋友,超值。

  二是挑战——我们是文科生啊,真得恶补数学啊!印象最深的还是作业和考试。别笑话我,我真的熬通宵写过一门课的论文,还写得激情澎湃的……

  记者:这部小说是以你们就学的商学院为背景创作而成?还是糅合了数家商学院的特征和故事创作而成?

  汪皮皮:其实朋友圈里就读其他商学院的有很多,都非常好的学校。大家也经常聚会,互相调侃揶揄,段子多多。开始构思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没有想过拘泥于某个特定商学院,就是想聊聊这几年读EMBA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所以故事里的情节是杂糅了不同学校的元素,而且某些细节部分不可能特别当真,毕竟是小说,比方说面试部分,左丹丹入学的情节只是为了故事好看,有戏。

  记者:商学院同学集资,合伙投资楼市,这样的情节在现实中发生过吗?

  汪皮皮:有。写故事的时候,我们特地把时间点跟当年楼市价格起伏设计在一起。

  记者:小说里有写到,班费通过拍卖会的形式进行筹集,甚至有同学出了一套房子来拍卖班费,这样的场景在真实的商学院中常见吗?商学院中的一个班的班费动辄百万千万是真的吗?

  汪皮皮:出房子来拍卖的细节,是虚构,但同样重量级或者更贵重的拍品,是会有的。这类场景,应该蛮典型。

  一个班那么多人,班费上百万甚至更多是会有的,当然未必每个班情况一样。

  记者:如何看待王石婚变?小说里调侃的商学院的婚姻重组率的说法在现实中被验证得多吗?

  汪皮皮:对于前者,一花一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真相版本。尊重每个人的人生选择和体验,不赞成不负责任的演绎。

  商学院的学员也是饮食男女,放松的时候口无遮拦很正常,在你们办公室里也会有类似的调侃,对不对?我想那个比率不会高于大城市的社会平均比率——当然,这个想法有待于数据证实,很有可能被言中哦。

  记者:木子美曾在微博上大肆讲商学院存在女生送房卡等行为,你作为局内人,是否认为这样的现象普遍?还是其夸大其词?真相又如何?

  汪皮皮:当时听说的时候,挺新鲜的。我们经历有局限,想象力也有限,但既然连美国国防高官都出事,所以也不敢断然否定什么。

  只能说,真相是,个人为自己所说所做及所YY负责。

  【作者简介】

  汪皮皮,为两位毕业于某顶尖商学院的资深传媒人的合著笔名。

  自述:徐娘半老,心有余温,风韵小存。

  时代大潮中,时而呛水,时而安然,闲时喜自嘲弄笔。不自量力,且供贻笑大方。

  毕业两年,写这本书也写了两年。好的商学院的课程和氛围,绝对值回票价。

  创作初衷是两个爱调侃的女生希望把故事说得好玩,本着苦中作乐的态度,拿自己开涮,也试着分享些许心得,算是给没有进过商学院却希望了解商学院的诸位一点儿不专业的剧透。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