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下一篇

2012“新京报年度好书”入围书单公布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2新京报年度好书”评选自12月中旬启动并公布100本入选书单后,在出版界及广大读者中获得了巨大反响。本报继续邀请知名文化人(陈家琪、黄集伟、止庵、胡续东、丁东、徐友渔、张柠、展江、程三国、何怀宏、高全喜等)、书店从业人士(徐淑卿、刘苏里、严搏非、石涛、王曦、许志强)、往届年度好书获得者(梁鸿等),与本报书评周刊编辑部书评人(萧三郎、涂志刚、姜妍、张弘、于丽丽、邓玲玲、江楠、刘雅婧、曲飞、朱桂英、吴永熹、李蝴蝶等)组成了推荐评委,在这100本书单中投票,选出入围书。好书投票单发送后,部分评委因自身的阅读视野、对新书出版的关注程度等原因,且为保证评选的公正理性而弃权。收到的选票中,也有评委因对某一类别的书不熟悉而弃权。总合计30票,选出了入围书24本。

  近日,本报举行了好书终审评委会,由李敬泽、周天勇、马勇、王奇生、朱永新、白冰、吕胜中、赵珩等终审评委,秉承“公共立场、专业品格、独立思想、现实情怀”的评选理念,现场对这24本入围书进行了讨论阐述,并投上了自己的一票。

  根据投票结果,将评出“2012新京报年度好书”:年度文学书、年度社科书、年度历史传记书、年度经济书、年度艺术书、年度生活书、年度教育书、年度童书共八大类,以及“2012年度图书”一本。

  2012“新京报年度好书”评选终审评委

  ●李敬泽 文学评论家

  ●马勇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王奇生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周天勇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朱永新 新教育改革发起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白冰 儿童文学作家

  ●吕胜中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赵珩 北京市文物局专家组学术委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