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乡土建筑研究开了先河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艺术】

  ●入围书:《中国乡土建筑初探》《人间、地狱和天堂之歌》《人与土地》 

  □吕胜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我喜欢的书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现当代艺术领域和社会公众能达成普遍共识的书。另一种和我的专业相关,我关心民间艺术,所以反映传统文化在社会转型期所面临的问题的书,是我喜欢的。

  陈志华的《中国乡土建筑初探》入选新京报好书是我意料之内,反映了读者群的阅读需要,对于乡土建筑,如果能引发读者的关心,这就是好事了。我的儿子就学建筑,我家里几乎把中国传统乡土建筑(自民国以来)资料几乎收全了。并对乡土建筑在中国建筑教育方面没有位置深表遗憾,大量来自江西、安徽、山西的木雕和民居正在消失,陈志华照片里的东西,很多昨天才拍,今天就被拆了,让人痛心。陈志华受了《汉声》杂志的影响,研究工作持续了很多年,本书不是研究案例的集成,而是一个总括概论。这个工作需要有人做。这是一本开先河的书,很有价值。

  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李皖的《人间、地狱、天堂之歌》,曾经和西川聊过诗歌问题,这个时代需不需要诗歌。为此我自己也写过小文章,肯定是需要的,知识分子有愤懑,遇到诗歌就平静了。摇滚乐——时代声音,时代需要声音,摇滚乐的咆哮,流行乐的哭泣的声腔,都代表着时代人的声音。这里收录了好几个时代的人们的声音,这种价值感无法衡量。而且作者的翻译质量还是不错的。歌词体现出人们对语言的再运用,摇滚乐歌词的出版表明了出版界和文化界的关注,能在中国这么大规模出版,这事让我很兴奋。

  阮义忠这本书《人与土地》不代表摄影界最前沿的东西,主要体现的是摄影的一般记录功能,记录了很多台湾的乡土民情。比较可贵的一点是他把人文情怀在摄影中表现出来,把视觉艺术带入到文化中去。这本书从公共价值层面,入选新京报好书,也是意料之中,但在这三本书里,是我觉得整体较弱的一本,它的艺术价值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新京报记者 刘雅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