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下一篇

更务实,更通俗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经济】

  ●入围书:《第三次工业革命》《灰色收入与发展陷阱》《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周天勇(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我觉得经济类的书在今年呈现出几个特点。第一它变得更加务实,更关注诸如民生、改革的具体操作等等,不像以往聚焦于空洞的理论。第二个我觉得经济类的书变得更为通俗化,深入浅出,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让大众都能看得懂。第三今年经济类的书籍更注重中国的未来,民族的期待。

  具体来说,《第三次工业革命》是在全球大的工业格局下,从世界大的转折角度来书写,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而《灰色收入与发展陷阱》是指我们现在很多收入没有核算在国民收入里面,有一些是地下收入,这个概念对理解我们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结构,特别是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很重要。我觉得对大众来说,看一些经济类的书,掌握一些经济知识、经济历史是很必要的,因为对于普通民众来讲,他身边很多事情都和经济学相关。比如说一个家庭能负担几个子女的费用,现在是投房子合适还是投孩子合适,在做某一决策的时候机会成本有多大,选择一个职业的时候,劳动的价格应该是多少,等等都涉及经济学知识。会计师、企业经营者,就更需要经济知识了,这和他们投资项目、投资股票、兴办企业、开拓市场都有关系。而对党政干部来说,学一些经济学的知识,对他们的决策是不是合理,能否节省成本,都有一系列的益处。

  (新京报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