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入围书点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生命哲思,古典味道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摄影/新京报记者 赵亢

  【儿童】

  ●入围书:《梅雨怪2》《凯迪克与凯特·格林威的图画书精选集》《公园里的声音》

  □白冰(儿童文学作家)

  不能不说,入围终评阶段的三本书都是非常精到的。熊亮这本《梅雨怪2》被很多人喜欢其实是一件特别的事儿。原来,我们觉得给孩子的礼物,必须是重视外在故事,情节或者形象的,因而,我们的童书市场中,关于艺术教育和哲学启蒙的书就很匮乏,《梅雨怪2》就是这一类的,它是一个孩子内心世界对生命的思考,充满哲思,所以它被很多人喜欢是特别的。像他这样,能画能写,做原创的人也很难得。

  《凯迪克与凯特·格林威的图画书精选集》这本,凯迪克奖和凯特·格林威奖两个奖项是很多人熟悉的,奖项本身也代表着某种品质,口碑非常之好。凯迪克与凯特·格林威的画面充满古典味道,他们的取材也更多源于西方文化传统而不仅仅是儿童的实际生活。《公园里的声音》相对显得弱一些。其实做出版一直存在出版社和大众之间的矛盾,是顺应读者还是指导读者都是一直需要摸索讨论的事情。这次入选图书,让我颇为遗憾的是,在童书市场中,占据大部分的是儿童文学书,但是这次没有突出地体现出来。像熊亮的书,我本身很喜欢,但是感觉这本书更多的是一种青春绘本。(新京报记者 于丽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