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赛场
下一篇

客场101比88逆袭上海取5连捷,主队阿里纳斯和刘炜缺阵

北京拼出赛季最长连胜

2013年01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闪开!马布里杀出条“血路”,上海队两大内线怀特(左)和张兆旭(右)竟不能当。本版图片/CFP
翟晓川本场打出久违的两双数据。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面对没有阿里纳斯、没有刘炜,排名联赛倒数第二的上海队,卫冕冠军北京金隅队赢得并不轻松,直到第三节还剩2分钟,比分上才第一次领先。末节,凭借马布里的出色发挥,北京队才在客场以101比88战胜对手,赢得本赛季最长的5连胜。

  因为大腿伤势,阿里纳斯向俱乐部提出,返回美国养伤。刘炜则也因为伤病缺席了两场比赛。不过,上海队并没有因为阵容的不整束手就擒,反倒是北京队开局有些慢热,前5分钟只依靠朱彦西的三分得到3分,以3比12落后。

  北京队迟迟打不开局面,上海队利用张兆旭和外援怀特的身高优势,频频强打内线。主教练闵鹿蕾很快用莫里斯换下马布里,“赛前预测到了比赛会很困难。赛前我们也知道刘炜不会打,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也会激发出其他队员的斗志。相比而言,我们今天进入状态慢一些。”做出换人调整后,北京队的进攻有所起色,但比分仍然落后。

  上半场落后7分的北京队易边后终于有了“双外援”的优势,并逐渐将比分追上。最终,前三节落后的北京队在末节实现大逆袭。“主要是大家在下半场心态调整得不错,进攻和防守都做得很好。”闵鹿蕾认为,之所以能反败为胜,主要是因为球队在防守上的变化让上海队有些不适应,“包括采取联防和快攻等手段,都取得了不错效果。比赛是48分钟,开局不好,但后面打好了,一样可以赢球。”

  ■ 马政委

  38分 老马超远三分“戴帽”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距离三分线外还有一米,正面拿球的马布里张手命中超远三分。这还不算,换到左边45度角,又是三分线外一米的距离,皮球正中网心。马布里的超远三分表演还没有结束,这次换到了右侧45度角,依然是超远距离,依然命中,短短的2分钟内,马布里完成3次超远三分投篮。“不,不,我可没想着超越杜比的75分,我的目标是带队取胜。”马布里说。

  马布里的这三次超远三分球都在最后一节完成。当时,领先9分的北京队掌控着场上局势,每次进攻都控制在24秒的最后时刻出手。马布里一次次三分中的让上海队没了底气。

  马布里末节独得18分,全场拿到38分。他赛后坦言比赛赢得艰难,“这场比赛我们一直落后,一直在追分。对方有很强的内线,也有CBA最好的防守。但大家最后挺过来了。”在马布里看来,上海队是CBA中防守最为出色的一支球队,“他们的防守很有针对性,也很有持续性。”

  对于马布里的爆发,上海主帅帕纳吉奥表示:“赛前我们没有针对他布置防守。他在比赛最后时刻连得9分,都是超远3分。我们上半场对他防守还是不错的,但下半场他和莫里斯都在场上,我们必须分散精力,因此会有漏洞。今晚,他是决定因素,是关键先生。”

  ■ 双子星

  20+10 晓川不让朱西独美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继朱西(朱彦西昵称)连续两场比赛打出20+后,“北京双子星”的另外一颗终于闪耀了,翟晓川下半场的两记三分将北京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此外,翟晓川在防守端也做得不错,不仅能拼下前场篮板,而且还送给上海队两记大帽。

  最近几场,翟晓川状态不稳,究其原因是一周前患上了感冒。打完主场与福建队的比赛后,爱惜弟子的闵鹿蕾让翟晓川抓紧穿上衣服,“先回去休息吧,不行的话去医院打个点滴。”

  这场比赛,翟晓川在进攻端很有侵略性,不仅投中两记三分,而且多次冲进内线制造杀伤,8次站在罚球线上的他无一偏出,全场砍下20分10个篮板。“其实我也没有注意得了多少分,抢了多少篮板,反正我在场上一分钟,就要打好这一分钟。”翟晓川认为,球队逆转就是靠的防守。

  朱彦西此役得到10分9个篮板。对于“双子星”的表现,闵鹿蕾说,“他们都是去年夺冠的主力球员,今年也是如此,而且他们现在的信心很足,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希望他们继续保持下去。”

  【战报】

  辽宁 100比96 吉林

  浙江 103比91 广厦

  上海 88比101 北京

  东莞 122比102 山西

  天津 89比98 八一

  广东 102比98 新疆

  佛山 87比106 山东

  青岛 92比104 福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