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最严交规驾考法培仅4成过关

下降30个百分点;科目二合格率降至48%;1月1日后补考的学员均按新规考试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闫欣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123号令)1月1日实施,规范了驾校考试。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介绍,新规实施以后,北京市驾校“法培”考试通过率降至44%,同比下降了30个百分点。

  【科目一】

  题型变化合格率暂下降

  孙女士4日刚参加了科目一考试(法培考试),考题已经变为新版的,更强调实操性。孙女士说,和她同期学车的几位学员,都没有通过科目一考试。

  记者了解到,调整后的科目一考试共包含6个方面的内容,增加了新的法律法规内容和图片识别等新题型,试题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

  市车管所驾驶员管理中心主任姜小川表示,因为学员掌握新的考试题库变化还需要一定时间,所以短期内合格率下降也属于正常现象。随着教学熟练程度的提升和学员掌握知识的不断丰富,预计科目一考试合格率会逐步上升。

  据了解,经过最近几天的数据监控,合格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

  【科目二】

  一项没过全部重考

  新规以前的科目二考试,俗称“倒杆儿”,学员驾车倒入两个竖立的杆子中间位置就算合格。新规实施以后,学员不再有标志杆可看,而是按照车位线停车入位。记者在海淀驾校的训练场看到,目前驾校的训练场地已经按照新标准进行了改造。

  一位驾校学员介绍,带他的教练一车10个学员,在几天前的科目二考试中,“折了”4人。

  据了解,科目二考试分桩考和内路考试两部分,以前如果不合格,可以单独补考未过的部分。新规实施后,内路考试不合格将从桩考开始,这也增加了难度。东方时尚驾校负责人介绍,新规实施后,每科目可以补考5次,如果5次不合格,就得从学交规开始。

  【科目三】

  “笔试”考题较主观

  “高速路上车辆时速120公里,遇到一只狗蹿出,你怎么处置?”昨天,一位即将考科目三的驾校学员透露,教练告诉他们,科目三外路考试后进行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题比较主观,学员应该结合所学的知识和日常见到的驾驶情况灵活答题。

  按照新规,学员在科目三外路考试以后,还要学习16个学时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内容。一位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试仍用电脑答题,全部题型为选择题,但有了多选题。

  昨天,记者看到了新的交规教材,除了一本名为《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的教材外,还有一本机动车驾驶培训与考试的补充材料。前者,将用于此次新规变化较大的科目三“笔试”,也就是安全文明驾驶考试。

  ■ 提示

  1月1日后补考全部按新规

  据了解,目前还有一部分学员在新规定实施前,参加科目一考试并未通过。这部分学员在本月1日之后补考,要参加新的交规考试。

  对于这种情况,车管所驾驶员管理中心主任姜小川表示,1月1日以后补考的学员,将由所在驾校提供免费的新教材和相关辅导。而之前科目二和科目三未过、需要补考的学员,也将由驾校进行相关的加强培训之后,再按照新规进行考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