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一周文事】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牛津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年度论坛本周在京举行,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总监Mandy Hill在主题发言中提到,中国论文发表量和质量都有较大提升。社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副研究员杨立英则就G7国家与金砖四国学科结构的文献计量进行了分析,并做出研究报告。她说,G7国家的学科结构具有很高同质性,而金砖四国则差异较大。生命科学领域是G7国家的优势学科,物质科学是金砖四国的优势学科。

  ●作家张炜共计18本的《万松浦记》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这套书收录的是1982年从事创作以来除虚构作品之外的全部存留文学,是迄今为止“最完备的非虚构类文字集结”。张炜称,“比起用力编织的那些故事作品,这些文字好像更切近现实生存也更有灼疼感,但唯其如此,也才称得上一本真实的书。”

  ●电视剧《楚汉传奇》正在各大电视台播出,编辑王培公与王亮合著的同名小说也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导演高希希作序《培公与沛公》以示支持。

  ●天下霸唱最新系列盗墓小说《鬼不语之仙墩鬼泣》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以中国古代傩文化为切口,引入一段曲折惊险的盗墓故事。在作者看来,“每一个古墓的入口,都好像通往古代的时光之门,在其中触摸历史,解读传统文化,发现消失的过往,我想这比取宝发财更吸引人。”

  ●由商务印书馆推出的“寻城记”系列图书已出四种,分别是《寻城记·杭州》《寻城记·武汉》《寻城记·南京》《寻城记·广州》,作者田飞、李果背包穿行于城市的街巷,通过查找历史文献,寻访周边的居民,历时多年完成了这套图文读本。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发布2013年重点图书,包括《金麦田少儿国际获奖丛书》、《紫丁香书系》、《阳光家族大本营》、《中外动物小说精品》等十多种上百册精品图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手稿版的《大闹天宫——中国动画电影艺术的瑰宝》,此书依据新旧两个版本的《大闹天宫》电影制作,集中展现了上个世纪60年代创作的民族动画精品《大闹天宫》的珍贵手稿,更展现了《大闹天宫》半个多世纪里的发展历程。

  ●近日,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发布收入400多个故事,涵盖人类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世界通史故事》。这套200万字的大书承继之前《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和《中国通史故事》的生动表达方式,以孩子们喜爱的方式呈现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全套书由世界史专家精心为少年儿童编写,是“故事版”的世界通史。至此,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儿童历史读物构成完整的阅读阶梯:既包括《中国历史小故事》、《好玩的历史》等小型专题读物,也收入《中国通史故事》和《世界通史故事》等全景式的大型读本。

  新京报记者 姜妍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