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关注
下一篇

托克维尔其人其书

在过去和未来之间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旧岁新年交替之期,托克维尔(1805-1859)与他的著作《旧制度与大革命》,突成流行之势,人们热情地阅读讨论托氏作品,令人意外,也颇可玩味。

  历史地看,托克维尔本人在西方思想史上,并非是一开始就占据思想重镇的人物,很多思想史作品中,关于托氏,只寥寥几语,比较常见的做法,是在谈自由主义思想者约翰·穆勒专章中,置入关于托氏的介绍,因为托氏的《美国的民主》,对民主与自由的矛盾进行了辨证论析,被穆勒视为自己个人阅读中影响极大的作品。

  近二十多年来,托克维尔的价值地位在提升,原因是,他曾经预测,民主是整个世界不可抵挡的趋势,关乎全人类。这种论断,与当代世界中的国家民主转型之潮,成有趣的呼应,于是,人们重返托氏作品。与此同时,学界对其评价也在不断提升,甚至有人将托克维尔与马克思和穆勒并列,三者分别被冠以民主时代预言家、资本主义批判家与自由主义辩护人。

  《美国的民主》是彼时托克维尔的成名作,也是他让他获得“民主时代预言家”的作品,在此书中,托氏的立场非常鲜明,认为民主是必然的,但要防止大多数人的暴政,民主的权威具有压迫性,造就平庸而扼杀个人创造力,故而,民主之下必须保障个人自由,民主是保障自由的手段。此书多少带有说服的意味,在欧洲,民主时代的到来,是以摧毁贵族制度为前提的,而以暴力革命为必经阶段,很多人习惯认为民主与动乱、革命之间有某些必然联系,托克维尔则要告诉人们,民主越发达,动乱越少,革命越不可能。他在书中专门列有一章论“大革命何以越来越少”。

  而中国当下受热捧的《旧制度与大革命》,则是托克维尔晚期作品,他试图阐明,是什么造就了一场突然、彻底,又充满矛盾的革命,为何人们喊着崭新的口号,一番腥风血雨之后,却只是利用旧政府的专制大厦建起了另一座新的专制大厦。他曾言此书仅到达革命的大堂门口,另有下部待著成,届时他将从研究原因转向研究革命本身,并评判革命所产生的社会,可惜天寿不永,书未完成。

  也正是因缺下半部,对《旧制度与大革命》的理解分析是开放的。托克维尔止于如下感慨:历史是一座充满着复制品的画廊,却缺乏原作。一旦以资治通鉴之心阅读此书,不同的人用不同的社会经验与逻辑,推出完全不同的结论:有人看出革命之后的废墟承载不了社会希望,有人试图测量改革与革命之间的距离,有人在此书中寻求平稳的民主改革之道,如此等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