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周刊·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周刊·商业
下一篇

硅谷创业方法论:尽早失败,精益创业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精益创业》
作者:埃里克·莱斯(美)
中信出版社
2012年8月
定价:49.00元

  □书评人 胡澈

  “创业并不因生产出产品而终结,而开始于如何有效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和实现价值。”这是埃里克·莱斯(Eric Ries)反复提及的一个观点。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大公司都开始跑马圈地,搭建自己的平台——而一群赶上了互联网蓬勃发展时代的程序员们开始萌生创业的想法。

  那么该如何开始第一步?

  《精益创业》(The Lean Startup)的作者埃里克从传统制造业中去探索答案。为什么沃尔玛会通过低价的策略获得大扩张?为什么丰田汽车公司可以在战后迅速崛起,甚至进入美国地区大获成功?——The Lean Startup,精益创业,这就是埃里克的答案。但何谓“精益”?

  所谓精益,其实是企业管理的一种新思维。埃里克首先想告诉读者,创业是某种形式的管理。正是基于这样的观点,从管理学角度来看创业更有指导意义。埃里克发现现代管理理论大部分来自于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于是在丰田生产系统的精益生产理论中,他获得了答案。

  丰田的精益生产理论的重要特征是对于人员组织、生产运作方式等管理方法的“重构”和“创新”。这套理论的关键特征是“小批量”和“快速生产”,随时快速应对市场的变化,并保证自身的发展。

  精益生产,一方面说的是生产工艺的精巧,另一方面则是效益的提高。这对于创业团队来说,是最关键的两个因素。埃里克从中汲取了精髓,将之与互联网创业结合起来,向大家展示了一种可行的创业方法。

  首先是“精”,即最准确地把握用户的需求,并发现需求背后的价值;同时,要求生产出满足于用户需求的产品。“精”并非仅仅是对技术的要求,更是要求产品人员可以精准命中用户需求,发现市场机会。

  其次是“益”,即最佳的收益。对于创业团队来说,无论有多少钱,都是远远不够的。想要启动项目,又避免浪费资源——最佳的方式就是提高收益: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如何保证满足需求,又可以快速获得收益呢?这似乎是矛盾的。埃里克在他的理论框架中提出了这样的一套流程:

  1.通过开发-测试-认知反馈循环,尽早失败,用最廉价的方式失败,从而验证产品对于用户的价值。

  2.提出产品可持续发展的量化指标,推崇可持续化的创业。

  3.做到精益生产,以及如何有效地转型。

  为什么要尽快失败?似乎每个创业者都有这样的疑惑——越早失败是不是越意味着没有前景?投资者看到自己刚投资的项目马上就失败了,是不是会失去信任?

  从早期成本来看,通过简单的测试,通过失败获得准确答案是值得的——传统的产品开发过程中,企业总是喜欢长周期地开发产品,而市场总是瞬息万变,容易造成一种产品和功能上滞后的情况。因此前期“交点学费”发现用户的真实需求,反而是一种有效且回报较高的方法。当然,最关键的是如何明确这个反馈循环中的量化指标,如何通过指标不断地调整创业的方向。

  为什么要可持续地创业?可持续意味着产品并不是一开始便是完美的,而是不断进步不断调整的。正如埃里克所说:“如果我们不知道谁是顾客,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质量”。可持续化地创业,其实是不断保持与用户之间沟通的创业——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尽早地抓住用户的痛点,满足需求,创造价值。

  看看现在,三星和苹果公司在手机市场竞争激烈——虽然iPhone在不断创造市场奇迹,然而“精益生产”的三星在短时间内调整自己的生产线,通过发布多款不同尺寸和配置的手机,牢牢地占据智能机占有量第一的席位——这便是精益生产的典范。

  如同iPhone这般一年才推出一款产品,虽然有许多大的改进,但这意味着产品满足的功能必须快于用户的需求和市场一年。谁都知道未来难料,越是拖得久,意外和风险就越大。在这一点上,三星巧妙地获得了成功。

  这就是精益创业的美妙之处,埃里克不愧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

  这套“精益创业”的理论中涵盖了创业前期、创业初期和创业转型期等整个过程,他提倡的方法论为互联网创业者们带来了一套可以践行的理论框架,也为投资者如何有效地保证自己的投资回报,选择一个优秀的团队提供了一种思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