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教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教育
上一篇

让孩子走出“迷宫”,发现数学之美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日)安野光雅
译者:李玉珍
版本:新星出版社2012年10月
定价:118.80元

  □书评人 册册

  看过《旅之绘本》的人,想必都会对安野光雅印象深刻。美丽的风景,精妙的笔触,还能融入那么丰富的历史、地理、艺术知识,能创作出这样的作品,该是个非常感性的人吧?而数学给人的印象则是理性而周密的,安野光雅同时作为《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这套书的作者,让我觉得惊诧又敬佩。

  深入了解安野光雅其人后,就觉得一点也不奇怪了。从少年时代起,安野就显示出极高的数学天赋,同时又热爱绘画,很早就立志当一名画家。双重爱好与才能,使他同时具备了科学的思维和艺术家的感觉和心灵,并因此形成了安野光雅独特的作品风格——忠于客观现实的细节描绘和天马行空的想象,二者融为一体。

  在熟悉的画风、轻松的口吻中,两个小矮人带着孩子一起猜谜、玩游戏:找出“不是一伙的”、用“魔法药水”粘东西、走迷宫……安野光雅的这套《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让孩子很容易就玩得很投入,但是读完不免让人产生一些疑惑:这些游戏与数学的联系在哪里?对孩子学数学会有帮助吗?

  提到数学,作为一个从小学到大学学了十几年数学的人,我的脑海中立刻浮现的是复杂的公式与定理,各种各样的假设、证明。如果把范围限定在教给五六岁孩子的数学,那么应该是数数和加减乘除吗?读了这套《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后,我才不由得开始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数学。安野光雅在创作笔记中写道:“‘数学’一词是由'Mathematics'翻译而来的,词源上并没有数学的意思,也不限定于数量和图形,而是更接近于认知和思考事物的方法的意思。”这句话表明了安野光雅对数学的看法,也决定了这套书的定位:不会讲数字、算术之类的具体数学知识,而是关注于思考问题的方式。

  数数这件事,很多孩子两三岁就会了,成年人每天都会用到数字,但是数字是怎么来的呢?我们为什么会这样用数字呢?从“数字圈圈”这一章可以看到,安野光雅如何看待数数这件事。他的切入角度很特别,从画画说起:当我们画一群马时,可以很细致地画出马的毛色、神态等特征;但如果只是想表示马的多少时,可以忽略掉细节,画成马的示意图;甚至可以简化成用圆圈来代替马;最后发现,无论哪种事物,我们都可以用圆圈来代表个数;把这些圆圈变成方块,以便叠放在一起;总是画圈圈很麻烦,不如用特定的符号来表示不同个数的圈吧,于是就有了数字。这不正是古人从结绳记事、刻木计数到发明数字的过程吗?

  安野光雅在这一章的创作笔记中举了海伦·凯勒的例子,沙利文老师在海伦每一次接触到水时,都会在海伦手心里写下“W-A-T-E-R”,有一天海伦忽然意识到,“W-A-T-E-R”就代表她此时触摸到的水,这一发现成了海伦人生中最重要的突破。花有○○○○○这么多,人有○○○○○这么多,狗有○○○○○这么多,然后终于发现了表示○○○○○的符号是5,最后这个5就变成了和○无关的抽象的数字概念。

  “数字圈圈”讲的是数字的形成,“不是一伙的”背后的思想是初级集合论,“走迷宫”反映了拓朴思想,“不可思议的魔法机器”体现了函数的映射关系。安野光雅把讲给孩子听的数学知识的范围大大拓宽,而且都用轻松有趣的方式讲出来,低龄的孩子也很容易理解。不讲具体的知识,而是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以数学的方式进行思考,这样的思想贯穿于《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这部作品的始终。“授人鱼,不如授之渔”,知识是永无止境的,教育的最高境界在于培养思维能力。

  数学是一切科学之母,数学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却常常被很多人遗忘。在现今这样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打开开关灯就亮,打开电视就能收看节目,拨一个号码就能跟远方的人通话,我们对一切太习以为常,根本意识不到这些都是非常伟大的发明,更不要说我们使用的语言、数字了。小时候听数学家们的故事,不理解为何“1+1=2”也需要证明,现在才体会到,相比起手机、电脑这些现代发明,数字和语言的发明绝对是更加了不起的发明。认识到这一点,让我觉得深受感动。

  在学习写作之前先感受文字之美,在学习画画之前先感受色彩之美,《走进奇妙的数学世界》这套书最杰出的地方就是把数学之美展示给孩子。如果孩子们都能在幼年时多发现一些这样的美,并被之感动,那该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一件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