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特别报道
下一篇

新机场名称有望3月前敲定

市人大代表、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光辉表示,新旧机场间建高速路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郑道森)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光辉表示,首都机场公司将负责新机场的建设和运营。

  在人代会上,新机场如何定名引起代表热议,代表们提出“大兴机场”、“榆垡机场”、“礼贤机场”等多个提议。

  张光辉表示,新机场的名称有望在3月前敲定。他还透露,目前已有南方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表达驻场意愿,新机场建设也欢迎民营资本进入。

  代表热议新机场名称

  张光辉说,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项目批复,北京首都机场公司是新机场建设的项目法人,负责新机场的建设、运营。

  “目前进入前期工作的第二阶段——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张光辉表示,这份报告将在今年3月前后完成,内容包括新机场的建设规模、建设方案、投资多少等。

  在大兴团的小组讨论中,新机场该叫什么名字,引起到会代表的热议。有代表提议叫“北京大兴机场”,有代表称,新机场在榆垡镇附近,建议起名“榆垡机场”,还有代表提出,新机场坐落地礼贤镇自古就有“礼贤下士”一说,“起名北京礼贤机场也不错”。

  “具体叫什么名字还在研究,我们希望能在可行性报告当中把名字确定下来。”张光辉说。

  南方航空将参与建设

  张光辉透露,目前已有不少航空公司有驻场的想法,“南航的积极性比较高,也研究的比较多”。

  “机场的公共设施是由我们来建的,航空公司属于驻场单位,也需要建设一部分设施。”张光辉说,南航作为“四大航企”(国航、南航、东航、海航)之一,此前主要的运营基地是在广州,在北京首都机场,南航的资源与国航没法比,对于南航来说,新机场会赋予其更多的发展空间。

  张光辉称,新机场将按照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来定位,规模将超过首都机场,“并不是说新机场只有国内航线,或者只有国际航线,今后两个机场的地位会是一样的。”

  新机场建设部分投入将超过700亿元,张光辉表示,700亿的投资将由国家支援一部分,企业自筹一部分,剩余部分再去融资,目前各种渠道都还在研究,并没有定论。

  “国家是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机场建设项目的,新机场的项目,民营资本如果愿意进,我们是欢迎的。”张光辉表示,如果要引入民资,将会按照国家规定来操作,“该招标的招标,否则指定由谁来参与的话,可能会有失公平”。

  【亮点】

  高速路连接新旧机场

  张光辉表示,目前通往新机场的轨道交通和高速路都在论证过程中,进度和开工时间将视机场建设的整体规划时间而定。

  他还表示,新机场和旧机场之间,将由高速路连接起来,解决两个机场的运行协调问题,目前这条高速路如何建,也在规划研究阶段。

  张光辉建议,在新机场周边规划一座“航空城”,机场建设应跟城镇化结合起来。

  【热点】

  机场大巴或阶梯计价

  “机场大巴的运营,一年的亏损大概在2000万元左右。”张光辉表示,机场方面已向市政府提出申请,对机场大巴票价进行调整。他说,大巴票价还是10年前定的,统一16元的价格难以冲抵成本。“我们希望有一个阶梯式方案,票价有升有降,例如到东直门不一定要16元,可降一点,但到公主坟,价格应该高一些。”张光辉说,如果大巴运营收入能冲抵成本,今后将考虑新增一些线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