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不雅视频案:反腐就当打破“法不责众”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官员和国企干部涉贪腐,哪怕涉案人数再多,也应该“一锅端”,绝不姑息纵容。

  2012年年底,重庆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被爆出不雅视频,60多个小时后即遭免职,并被立案调查。然而,风暴过后,很长时间,再无下文。就在媒体近日对此案内幕作进一步曝光后,作为同属一起色情勾引、秘拍敲诈事件的当事人,重庆市10名官员和国企高管遭遇了与雷政富一样的“待遇”,一夜间悉数被免职。

  区委书记、县委书记、区长、县长、国企高管……这些显赫一时的掌权者,竟然以罕见的“集群方式”落马,一时间引发了舆论的一片惊呼。面对这样的情色活报剧,公众一方面惊讶于一些官员们的底线沦丧,另一方面也对重庆方面迅速回应媒体报道,贯彻刚闭幕的中纪委二次会议精神给予赞扬。

  早在“雷案”在网络上扩散,并引起全民关注乃至公愤之时,随着雷政富的迅速被免职,一切似乎戛然而止。而随着媒体的再次报道,马上迎来了一次大面积的整肃,力度之大、人数之多、意义之重大,均极为罕见。

  可以看出,当地能够短时间内迅速处理一批官员和国企高管,之前肯定已经做了大量基础性调查工作。深喉的爆料,媒体的追问,不过是点燃了引线而已。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当地在启动查处程序、回应民意关切的关键问题上,似乎在被舆论推着走,不仅缺乏主动性,公开性也不够。这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在对待媒体及社会舆论上的微妙态度。

  有媒体报道,重庆永煌集团负责人肖烨等人利用色情勾引党政官员勒索案,早在2009年,重庆警方就查了个水落石出。然而,却被莫名其妙地雪藏起来。当事人安然度过几年后,直到雷政富案发之后许久,才浮出水面。这其中,有几个疑问很难绕开。比如,2009年即查清的案件为何被封存起来,即便是轰轰烈烈的打黑也未能波及?又如,雷政富案发之后,尽管当时网络已经披露还有其他涉案人,为何依然迟迟引而不发?到底有着怎样的顾忌?

  在一些地方,素有“法不责众”的不成文规则,例如,在几年前安徽阜阳腐败窝案中,涉及买官的副科级以上干部达百余人。阜阳市有关部门当时称:“如果大换血,将导致一些部门瘫痪。”同样,在不雅视频风波中,有关部门或许同样担心,一个雷政富已经引发了公众舆论的狂潮,如果一下子查办多名厅级官员,由此而产生的震动是不是很难承受?其实,这样的担心是不必要的。且不说纸里包不住火,该来的终究会来,这样一则影响恶劣的丑闻不可能永远沉寂下去;如果当时就查办并公开这一众官员和高管,也只会增加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让社会公众多一点信心和信任。

  毕竟,寡也好,众也好,人数并不是衡量党纪国法出手与否的依据。如果确实有那么一部分官员和国企干部蔑视公理和正义,不惮以身试法,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彼此遮掩回护,以规避问责,那么,哪怕这样的涉案人数再多几个,也应该“一锅端”,绝不姑息纵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防止虎头蛇尾。

  如果“法不责众”,那是对法律的亵渎,也是对公众监督的无视。反腐,必须打破“法不责众”,才能彻底打消贪腐官员“要坏一块儿坏”的侥幸心理,真正树立法律的权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