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宜居城市离不开“慢行系统”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北京两会”观察

  一个只重视“速度”的城市,居民会缺乏幸福感和归属感。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郑实呼吁:北京要打造5公里自行车、步行的慢行圈,推动“慢行系统”的发展,这也是国际上发达城市的成功经验。(见《北京晚报》)

  当下,不少城市发展都是为了交通工具的快速,比如高铁、城际轨道、小汽车等,城市快行系统交通发达,相比之下,慢行系统则步履维艰。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绿道、慢行系统相对发展完善,如美国“国家小径”有85000公里,骑单车可以走遍全美国。

  城市慢行系统不仅是环保的交通模式,一个城市的慢行系统是否发达,布局是否合理,规划是否完善,直接能体现出这个城市的人文精神。一个没有慢行系统、只重视“速度”的城市,居民会缺乏幸福感和归属感。慢行系统是一种文化符号,是生活品质的体现、城市宜居的反映。

  具体到北京来看,构建城市慢行系统是今后发展公共交通的主要方向。现在,国外很多发达城市从大力发展车行系统转向慢行系统的建设,包括自行车、步行系统的建设。比如一个市民出行,是点对点出行,是不间断、便捷的出行方式,城市交通为其提供了各方面的便捷和通达性的服务,而不是到处出现过街天桥、地道、断头路、很长的栏杆等,这都不利于慢行系统的发展。

  今年,北京市首次将“改善城市慢行系统,推广公共租赁自行车服务,倡导绿色交通、文明交通理念”明确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慢行系统不能只有路,服务配套设施必须跟上,还要考虑周边人口分布和未来发展趋势来做,如此,城市慢行系统才能与城市发展同步进行,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沈峰(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