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涉嫌劫杀女歌手 快递员受审

伪造假快递骗女歌手开门,疑犯抢劫后伪造现场,在回家火车上被警方控制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被害女歌手丽丽的母亲在庭审后悲痛难当,要追打嫌疑人,家人将其搀扶出法庭。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涉嫌劫杀女歌手的快递员张昆鹏在法庭上受审。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29岁快递员张昆鹏涉嫌持水果刀抢劫北漂女歌手丽丽。因丽丽喊叫,张昆鹏将其杀害,抢得1600元。昨日上午,被控抢劫罪的张昆鹏在二中院受审。其承认所有指控,并称在逃回家的火车上被控制归案。

  男子被控劫杀女歌手

  张昆鹏,29岁,淮北人,初中文化程度,被抓前为中通快递姚家园分部快递员。

  据指控,张昆鹏预谋抢劫其客户丽丽(殁年30岁),并准备了尖刀。

  2012年7月30日17时许,张昆鹏来到丽丽在朝阳区的暂住处,谎称投送快递,张曾给丽丽送过快递。

  张昆鹏敲开房门进入室内,持刀威胁丽丽,用绳子捆绑其双手、扼压其颈部,抢得1600元。

  经鉴定,丽丽因被他人扼压颈部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2012年7月31日,张昆鹏被查获归案。

  检方认为,张昆鹏使用暴力手段劫取他人财物,并致人死亡,社会危害性极大,应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受害者家属索赔132万余元

  张昆鹏被带上法庭时,低着头,回答讯问时声音很小,屡屡被要求“说话大声点”。

  据提供法律援助的张昆鹏辩护人庭前介绍,张昆鹏称是因为当时快递公司要解雇他,自己没钱,就想到了经常网购的丽丽,认为对方有钱,然后伪造了一件假快递,敲开了丽丽家的门。

  “当初张昆鹏抢劫时,丽丽一边反抗,一边大喊大叫,张昆鹏害怕了,才将被害人杀害。”张昆鹏辩护人提起其杀人动机时说。

  对此,张昆鹏在受审时认罪,“如果当时她不喊,我抢完钱就走了”。

  丽丽的母亲崔女士提出132万余元的附带民事诉讼,张昆鹏称愿意赔偿,但自己没钱,家里也没什么能力,“我爸不在了,就我妈一人,她今年65岁了,肯定赔不了”。

  随后,法庭询问崔女士是否愿意调解,崔女士表示不同意,请求法庭依法判决,法庭同意。

  此案当庭未做宣判。

  ■ 案情

  疑犯抢劫后伪造现场

  张昆鹏说,他拿着刀对丽丽说抢劫时,丽丽先是大叫“救命”,后夺门想逃,被张昆鹏拉了回来。他将丽丽用绳子绑了起来。并用枕头捂住丽丽面部,一手掐住她脖子,这样有十多分钟,直至丽丽不动。

  “我害怕警察怀疑我,就把她的衣服脱了,盖上被子,伪造了一个现场。”张昆鹏说。

  当日20点40分许,丽丽男友进门,看其盖着被子赤裸躺在床上,马上报警。

  2012年7月31日晚,张昆鹏在T215次列车上被铁警控制。据了解,张昆鹏是准备坐那辆北京至泰州的火车逃跑。

  ■ 追访

  从下楼取快递到迎客进门

  到北京发展歌唱事业后,丽丽暂住在朝阳区通惠家园惠泽园小区,因为这个小区她有很多朋友,家人也放心。

  丽丽的亲人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丽丽网购确实很频繁,亲戚们也曾多次提醒,让她下楼去接快递,一开始丽丽是这么做的,后来可能是和快递员熟悉了,所以才让张昆鹏上楼的。

  崔女士也称,此前丽丽也曾跟家里说过,她的演唱事业并不太顺利,后来开始习惯用网购的方式缓解压力。

  丽丽的亲属在此也提醒其他喜欢网购的人,接收快递一定要慎重,尽量下楼去拿,不要图方便让陌生人进入家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