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鼓励出租车合乘 看似容易实施难

七成乘客不知合乘收费细则,很多的哥为避免麻烦或出问题不主动建议合乘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在前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发布会上,针对出租车打车难的现状,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表示,乘客可以选择合乘的方式,且出租车合乘在北京一直以来是被允许的。

  但在采访中,很多客人既不清楚合乘的收费细则,亦不愿跟其他乘客拼车,而很多的哥也对合乘“敬而远之”。

  七成乘客不知合乘收费细则

  据了解,“合乘”是指在客运高峰时段或路段,乘客经协商同意共同乘坐同一辆出租车的自愿行为。

  昨日,北京出租车汽车调度中心客服人员介绍,选择合乘方式乘车时,对于共同路段产生的车费,乘客将各承担60%,若有一人先下车,那么后下车的乘客还需承担单独行驶路段的车费。

  昨天14时许,广安门附近,记者随机采访10位打车乘客,对于“双方(或多方)乘客各支付60%车费”的合乘规定,仅三人了解。

  超七成乘客不愿合乘

  在记者随机采访10位打车乘客中,至少7人表示,乘出租车时不会选择合乘。

  赵女士说,合乘若发生在深夜或女士独行过程中,则“没有安全感”,若此情形发生在早晚高峰期间,上车、议价、计算车费等,则耗费过多的时间成本。

  乘客刘先生称,“遇到恶劣天气或别人赶时间,又打不到车的情况下愿意合乘”。

  的哥:不会主动建议合乘

  出租车司机刘韶山说,在北京,出租车虽然是允许合乘的,但自己开车多年,仅遇到过一次合乘的情况。

  多位的哥说,一般不会主动询问和建议合乘。刘师傅说,虽然看似省钱,但实施起来将衍生很多问题。“比如,一人先下车了怎么付钱,上车前没商量好合乘怎么办,还有发生事故对谁负责,这些在法律上都没有规定”。

  司机周师傅说,从司机的角度来看,合乘拉客会使的哥收入增加,但一个问题是“发票怎么打”,的哥只会将发票给最后下车的乘客,“我只对最后下车的乘客负责,先下车的乘客无凭证,如果在合乘过程中遇到问题(比如说先下车的乘客遗失物品),就会很麻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