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穆雷3比2击败费德勒,明日与小德争男单冠军

两度抢7 天王仍遭“雷”击

2013年01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连续3年止步澳网半决赛,费德勒在墨尔本书写过辉煌,也留下了遗憾。

  穆雷终于在大满贯赛中赢了费德勒。在昨晚结束的男单半决赛中,穆雷3比2战胜费德勒第3次打进澳网决赛,而费德勒则连续3年止步澳网半决赛。明日的决赛将在穆雷和德约科维奇之间进行。

  此前5轮,穆雷一盘未失,而费德勒则在8强赛中5盘险胜特松加。首盘,穆雷第3局破发并以6比4获胜。随后,比赛进入相持阶段。费德勒次盘抢7取胜,穆雷则以6比3再度反超。第4盘,费德勒一度4比1领先,但被穆雷6比5反超,好在瑞士人抢7取胜。决胜盘,体能和技术正值巅峰的穆雷没让机会溜走,开局就破发成功,并以6比2锁定胜局。

  3年前,穆雷在澳网决赛中0比3败给费德勒,赛后英国人失声痛哭,“我可以哭得像罗杰(费德勒),打得却无法跟他一样好。”如今,穆雷终于在大满贯赛中胜了费德勒。“和费德勒打永远很困难。”穆雷赛后称,费德勒两个抢7的表现堪称完美,而自己在对阵费德勒、小德、纳达尔时发球总是不好。

  明日下午,穆雷将和德约科维奇争冠。“我输过几次很重要的对决,这显然对我不利。”穆雷说,他没看小德与费雷尔的半决赛,“我听说他发挥很好,有机会夺得三连冠,所以我必须拿出最好的状态,希望去年在美网的突破能帮助我。”

  无论决赛结果如何,必将诞生新纪录。穆雷夺冠,将成为公开赛时代赢得第一个大满贯后又在随后的大满贯中夺冠的球员;小德夺冠,则将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个澳网男单3连冠球员。

  ■ 特写

  连续3年止步半决赛,费德勒平静面对

  败走墨尔本 1.5万观众送掌声

  穆雷的赛点,费德勒回球出了底线。瑞士人拽掉发带,平静地走向网前,这是他连续3年止步澳网半决赛。虽然有些失意,但“连续10年打进澳网半决赛”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纪录。

  昨晚,担任ESPN解说的小麦肯罗如此评论,“曾经的磨王穆雷,如今攻防节奏却很快;曾经几个回合就得分的费德勒,如今却只能在多回合的纠缠中赢得分数。”这也是整场比赛的写照,穆雷全场发出21个ACE球,而费德勒只有5个进账。费德勒还送出了16个破发点,非受迫性失误高达60个,这样的数据在瑞士人巅峰期时很难出现。

  费德勒离场时,包括澳洲名宿罗德·拉维尔在内的1.5万名观众起身为他鼓掌。费德勒的17个大满贯奖杯中有4个(2004、2006、2007和2010年)来自墨尔本,他还保持着连续10年打进半决赛的纪录。

  “这些年来我和他们交手至少60次,各有胜负。我一直都很享受和他们的对抗,今天也一样。”赛后,谈到和穆雷、纳达尔及小德的对抗时,费德勒并不沮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