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春晚节目单,有没有你的菜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议事厅】

  郭德纲可以压轴,但春晚的盛世注定一去不回。

  走了赵本山,来了郭德纲。蛇年春晚节目单日前公布,多达32项的歌舞类节目后,郭德纲的名字在语言类节目里“高亮”。除了郭德纲,语言类节目还有“开心麻花”、曹云金、刘云山等演员。冯巩、郭冬临压轴。

  春晚是疲惫了一年的劳苦大众的减压阀,语言类节目则是那小小的出气孔。许多老百姓憋了一年的话,靠着几位演员当着全国观众的面说出来,似乎就出了口气。中国人,在这一年一次的冬夜里,围坐在电视机前,吃吃喝喝,被节目逗乐,放松了神经,来年不再艰辛。

  春晚的大制作、大排场、欢歌大联唱的做法最后,总得有这么一个节目,接地气、聊生活,说两句实在话。就像上了一晚上的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后,端来一碗妈妈的汤。

  赵本山的节目,在过去的好些年里,都与大众生活契合。有人批评其传递的价值观有问题,教人坑蒙拐骗,但那么多人笑了,总是戳中了某种尴尬。多少年过去了,中国人仍如阿Q,“遇见强者不敢反抗,便以中庸这些话来自慰,倘他有了权力别人奈何他不得时,则凶残横恣,宛如一暴君,做事并不中庸。”小品演员不过将其夸张放大。

  但毕竟世代在变,娱乐方式在变,让大多数人都发笑,不再容易做到。文化产品的类型化、精致化是大势所趋,白云黑土式的乡土笑话,不再能跟得上人们生活变化的步伐。地铁里的“低头族”、珠三角的90后打工者、内陆省份返乡的农民工,还会被这些逗笑吗?

  越来越多的人说春晚不好看,他们可以换台,看其他卫视的春晚;可以上网追看电视剧、综艺节目;还可以打游戏、玩桌游。老一辈人没有想象中的保守,他们也渐渐不再守着电视,偷个菜、玩玩游戏也挺开心。

  在这样的情势下,郭德纲可以压轴,但春晚的盛世注定一去不回。湖南、江苏、浙江各大卫视平时积累的观众群、储备的节目资源,都已独当一面。今年连香港的TVB都开始办春晚,节目地方化也是一大特点。选择多了,观众就分化了。

  中国人过大年,红红火火。但就像曾经风靡一时的群发短信一样,统一的罐头笑声必会慢慢减少。人人都能找到自己觉得真正可乐的事,社会就进步了。

  □米亚(广州 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