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我是歌手》:选手越体面,镜头越乏味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真人秀场】

  《我是歌手》因为把明星送上PK台而颇具新意。然而,选手们深谙媒体与镜头,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保持了自己在镜头、比赛中的体面、善意和周全,因此你很难从《我是歌手》中看到刻薄、失控的选手,没有“意料之外”的节目因而具有致命缺陷。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播出第二期后,遭遇了《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的批评,认为《我是歌手》有先天性的致命缺点。初看貌似一档优秀节目对竞争对手的炮轰,然而细看却不无道理。既然《我是歌手》定位为“音乐对决真人秀”,那么“对决”(即明星淘汰)就成了目前节目最大的看点。自2005年的《超级女声》开始,不少“一曲走江湖”的歌手凭借在热门选秀节目中担任评委,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在草根选秀类节目中,他们的评论充满个人风格,或毒舌、或专业、或感性、或煽情,姿态是居高临下的导师启蒙式;《我是歌手》中,歌手则被推上了PK台,供人挑选的“待定者”,因而颇具新意,甚至被形容为“流行歌手界的华山论剑”。

  这场比试确实有江湖PK的意味:选手中有师出名门的羽泉组合,也有来自异域的黄贯中,还有略带邪气的尚雯婕,依然行走江湖的前辈如齐秦,以及实力非凡、声名低调的黄绮珊等。然而,相对于流落于节目之外的众多优秀歌手,《我是歌手》决出的胜负,着实格局有些勉强;再加上最终结果由500个根据年龄、时代、知识背景、音乐素养等规则筛选过的“知音”们投票决出,也让这场“华山论剑”变得稍显滑稽。参赛者都是勇敢者,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一场并不权威的比赛,赢了结果没说头,输了却会折面儿。

  真人秀最大的看点在于节目的“不确定性”、“意外冲突”和真人的多面性。对普通草根而言,既没有经历过镜头前的历练,也没有从高台跌下重头来过的高昂成本,因此容易在荧幕上展示更真实、不完美的自己。明星歌手,一直生活于聚光灯下,他们深谙镜头与媒体,懂得在镜头前如何表现得更美好、更让大众喜爱,本身行为就具有一定的表演性。所以《我是歌手》观众不可能看到诸如其他明星质疑为什么羽泉还可以兼任主持人,也看不见其他歌手质疑为什么第一期居然齐秦得票第一,也不会看见明星在后台彼此不搭理,或者黄贯中被淘汰后愤愤不平地表示“这舞台不公平”等等。相反,观众常常在《我是歌手》中看到莫名其妙就泪眼朦胧的观众,以及动辄以惊呆了的表情示好的经纪人和旁听歌手,还有一再重复播报的名词排名及歌手们听见名词后的夸张表情。第一期名列第七的陈明担心被淘汰,也不会说几句煽情的话,而是在演唱时泪光涟涟以争取“知音”的支持;一向走“LADY GAGA”路线的尚雯婕也着装适度夸张,讨巧地选择歌曲——对镜头胸有成竹的歌手们,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保持了自己在镜头、比赛中的体面、善意和周全;知名歌手也断断不可能为一档节目付出现场被淘汰的代价。冲突?质疑?不满?这些只出现在草根选秀海选过程中的情况,基本上不可能出现在当红或已经红过的歌手们的淘汰赛中。

  歌声、选拔、真人秀,是《我是歌手》三大卖点。选手不是当红一流歌手,歌手们刻意看淡的比赛结果,以及不出意料的歌手及经纪人反应,让这档本来颇有新意的节目显得有些更像综艺节目,而非真人秀节目。试想,倘若节目邀请到陈奕迅、周杰伦、王菲、那英等大拿中的任何一个,偏偏他们被其他人淘汰了,节目反响会怎么样?倘若这七名歌手都有粉丝现场助阵,面对被淘汰的结果现场歌手或粉丝失控,“真人秀”的意外冲突是否更精彩?毕竟,对真人秀而言,选手表现越体面越淡定,镜头就越温情越乏味。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