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京报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京报专栏
上一篇

后论文时代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巴黎私信(34)

  在北京念书时,本科毕业论文主角是法国的《费加罗报》,生产该报的国家在彼时那个女孩子眼里,是枝繁叶茂的梦想;到了巴黎念书,硕士毕业论文里写到了很多北京,悔悟过来,北京那些无节操损友原来都是如花似玉的好姑娘。

  □驳静(留法学生)

  这种轻贱当下的小样儿,伍迪·艾伦在他的穿越剧里,借那个直掉书袋的家伙之口,说来是nostalgie du passé,这句法文念起来很有一股柳永的韵脚,语调里一个转身,轻巧地给犯贱两个字升了华,哀过去作为故乡的愁。不过他的过去是更早的过去,一个一个时代数数,我的过去,不过就在昨天。

  我在一个短句里很快消耗完了主谓宾,然后看着我的那些上辈子是拉面师傅的同学们,把每个语都轻易扯出几个长句,这么着,一页纸就过去了!于是我很认真地跟正在学习中文的法国朋友抱怨这件事,怨妇诉苦,最忌找正新婚的闺蜜。果然,从正经受某些相似痛苦的人那里,安慰最理想化。她说这是法国人引以为豪的美丽,论文也要力图靠近杜拉斯那厮,所有的词得用它的生僻意,或者让你迷失在长句里。

  话虽如此,看人家一句话当一页纸来写,还是很愤愤难咽下一口气。但人家说了,你不能怪我活得精致,只有我嫌你过得粗糙,说不好的是,我这篇粗糙的干货,论文委员会定赏我一个“嗑牙但是耐嚼”的评语,活脱脱12岁的波特曼,对杀手大叔说“我想我是爱上你了”那还不是谁见谁喜欢。整个论文时代,我都依靠着这个虚幻的假想活下来,写迷糊了就在头脑里倒腾这个,风油精似的提神。

  文科生的论文,改起来是没有止境的,永远有一个词可以换,有个句子的逗号可以去掉,实在不得便宜,还再多读一本书,以便多引用一句话。更何况是一个处女座文科生,我时常忧虑,如果论文没有期限,那我这辈子算是完了。

  所以dead line那天,我非常高兴,遇谁都说,今天终于可以交论文了,我非常高兴,你请我吃顿好的让我更高兴点吧。后论文时代,简直变身为终于离了婚的黄金单身汉。只一条,那些裹着毕业论文小开衫的借口用不得了,比如,运动?写论文呢,哪有这闲工夫,吃夜宵?必须的不然哪有气力挑灯夜战,这一类的单子可以绕我的电饭煲三周,现在没了论文,去哪里再找这么像样的借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