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两会闭幕了“观察”继续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参加“考试”的代表委员们,要回到日常生活了,但肩上的责任不能卸下来,其表现仍值得观察。

  今年的北京两会于昨天闭幕,代表委员们将回归日常工作或生活状态。如果说两会聚集开会,提交提案、议案,行使选举权等,是一场“考试”的话,那成绩好坏更多地要取决于平时“功课”做得怎样。也就是说,一个代表委员是否称职,不只要看他有没有认真参会,还要“观察”他们平时的状态。

  回顾下这次两会,我们可以发现,像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出租车难打等诸多热点问题,两会上都有相应的提案议案,这是好事,说明代表委员们关切着民众的关切。但要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可能不是交完提案议案就算完事,而是需要在现实生活中从点滴做起。

  比如,市人大代表潘石屹说,这次两会他提交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建议,为此已经准备了一年多。这一年多来,很多普通人是通过他的微博熟悉了PM2.5,甚至有人习惯看他的微博决定是否戴口罩出门。关注天气污染的代表委员也不少,希望他们在两会闭幕的日子里,也都能以自己的方式推动空气污染的治理。

  代表委员中,还有相当比例的人本身就是官员,日常工作其实就是一种履职。在平时工作中,官员代表委员除了意识到自己官员身份之外,更要时刻铭记自己代表或委员的另一层身份。在做决策、处理各项事务的时候,要多视察走访、多倾听市民的声音。

  官员们要习惯“闻过则喜”,善于主动听取基层代表委员乃至市民的意见;代表委员们则有诸多法定权力,可以提出质询,也可以提出建议、批评、意见等,要敢于、善于通过法定渠道,发挥“代表的智慧”,不负选民的托付。

  去年媒体有调查显示,95.0%的人不知道自己居住、工作地的代表委员的联系方式;73.8%的人表示,如果知道代表委员的联系方式,会向他们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这些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代表委员“日常履职”存在的不足,而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制度的完善,也离不开代表委员们自身的主动努力。

  □王建(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