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待产“渐冻人”出现心肺功能不全

航空总医院决定尽快进行全麻剖腹产手术,并调集世界顶尖呼吸机等设备降低手术风险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丈夫罗忠木为吕元芳量体温。昨日,由于吕元芳出现较重心肺功能不全,院方决定尽快手术。实习生 徐洋 摄

  ■ “首位怀孕‘渐冻人’赴京剖腹产”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易方兴)昨天,北京航空总医院经过对孕妇、“渐冻人”吕元芳的各项检查,初步把剖腹产手术时间定在明天或后天,并表示会尽全力争取吕元芳和胎儿平安。

  31岁的吕元芳,从小患脊髓型肌萎缩症,全身肌肉逐渐萎缩,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当呼吸肌和吞咽肌萎缩,将导致生命结束,因此被称为“渐冻人”。去年底,吕元芳从甘肃老家进京,准备剖腹生产。北京航空总医院决定免费为吕元芳进行剖腹产手术。

  胎儿偏大但基本正常

  昨天下午,在北京航空总医院的产科病房内,身穿格子病号服的吕元芳,正在丈夫的帮助下吃饭。

  吕元芳的手臂只能勉强抬起,唯一动得比较灵活的只有十根手指。为了妻子吃饭便利,罗忠木将病床摇起来,然后一勺一勺地喂吕元芳进食,吕元芳的母亲则在一旁扶着她。

  目前,吕元芳怀孕已经到了35周零3天,肚子已经高高隆起。

  吕元芳说,胎儿大了,“呼吸起来越来越困难,喘气特别困难”。

  医院产科一名负责人介绍,经过身体各项指标的检查发现,吕元芳已经出现了比较重的心肺功能不全,有重度限制性呼吸通气障碍。“这一方面是由于胎儿对胸腔的挤压,另一方面也是吕元芳所患的渐冻人症,会随着怀孕天数的增加,加重对呼吸系统的负担。剖腹产手术后,呼吸困难的症状会大大减轻”。

  一名护理人员称,吕元芳目前心态比较好,“经过检查,胎儿虽然体型偏大,但基本正常,这也是个好消息”。

  15万元一支药物防高热

  昨天18时,北京航空总医院的麻醉、产科、呼吸、儿科等多个部门的专家们再次对吕元芳进行会诊。由于吕元芳已经出现较重的心肺功能不全,院方决定尽快进行剖腹产手术。

  “为吕元芳做手术,目前最难的问题在于麻醉。由于病人的疾病,手术将采用全身麻醉的方式,并把药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北京航空总医院麻醉危重医学中心主任安建雄说。

  院长高国兰表示,医院已调集了世界上顶尖的呼吸机等设备,同时考虑到吕元芳可能出现的恶性高热等问题,医院提前预备了15万元一支的进口药物。“虽然这个病的手术风险很大,但我们会尽全力争取吕元芳和胎儿平安。”

  ■ 追访

  吕元芳 出现不测愿捐出角膜

  吕元芳的困难见诸媒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昨天,中央电视台以吕元芳为主题,录制了一期“为你而战”大型公益节目。中央电视台一名编导表示,他们将“为吕元芳而战”,希望为吕元芳募集到婴儿出世后的抚养等生活费用。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者互助群“SMA之家”的管理员马斌先生致电本报表示,他们群里的一些病友和家属,也很为吕元芳的坚强感动,他们已经发起了募捐活动,“目前已经筹集到一万多元的善款,近日将由北京一名家长代表去医院捐给吕元芳本人”。

  由于手术存在风险,院方也向吕元芳本人及其丈夫和母亲做了充分的思想工作。

  昨天,吕元芳对医院护士长表示:“如果万一手术失败,我出现什么不测,我希望捐出我的眼角膜给需要的人,而且我也希望能保住孩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