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北京新闻·警法
下一篇

公交司机骑摩托醉驾被吊销驾照

以处罚适用法律错误起诉交通队被驳;为京城首例醉驾被吊销驾照起诉撤销行政处罚案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通讯员李辰)公交司机陈先生因醉驾摩托车被吊销大巴车驾驶证,以处罚适用法律错误起诉交通队,昨日,丰台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这是北京首例醉驾被吊销驾照起诉撤销行政处罚案。

  大巴司机骑摩托撞伤人

  陈先生诉称,2012年7月,他醉酒驾驶两轮摩托车回家途中,将在烧烤摊吃饭的张女士撞伤。后经交管部门认定他为全部责任。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丰台交通支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吊销他的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陈先生认为,交通支队作出的处罚决定过重,其拥有的机动车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为A1A2,并没有摩托车驾驶证,交通支队应按照无证驾驶处理。交通支队作出的吊销驾驶证的处罚决定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请求法院予以撤销。

  被告称对醉驾处罚合理

  庭审中,交通支队答辩称,事发后经检验,陈先生血液中酒精含量28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支队依法履行告知、询问等程序后对陈先生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请法院予以维持。

  法院审理后认为,陈先生作为公交司机应比一般普通机动车驾驶人具备更强的交通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其驾驶摩托车发生事故时血液中酒精含量远远超过醉酒的标准,可以认定其已不具备继续驾驶机动车的交通安全意识。《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于上路车辆仅作出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区分,并未对机动车的类型进行进一步分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法律后果是剥夺持证人驾驶任何机动车上路行驶的资格,而不只是剥夺持证人驾驶某一准驾车型的资格。交通支队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二款关于“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规定对陈先生进行处罚,并无不当。

  最终,法院判决维持交通支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案件宣判后,陈先生尚未表示是否上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