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美“网络部队”将扩编四千人

未来几年从现在的900名扩增至4900名,将成立三支部队;以应对可能面临的境外威胁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2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已经批准,未来几年内将大幅扩编其网络安全部队,以增强能力,应对关系国家安全、经济命脉等基础设施的计算机系统可能面临的境外威胁。

  从现在的900名扩增至4900名

  据国防部一名官员透露,国防部网络司令部最早提出了扩编请求,2012年底国防部高级官员做出决定,未来几年内将网络司令部增员4倍多,从现在的900名扩增至4900名。该官员称,国防部已经意识到,来自网络领域的威胁逐年增加,必须予以重视。

  国防部长帕内塔去年11月发表演讲,称网络安全部门需要更多的财政和人力资源。他说:“我们吸纳了很多优秀人才参与(网络安全)。面对正在发生的变化,如果想一直保持前沿地位,我们必须在这个领域投入更多。”

  应对“网络珍珠港”的可能性

  据称,去年8月沙特阿拉伯的网络遇袭事件令帕内塔十分担心。当时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企业阿拉伯石油公司电脑网络遇袭,超过30万台计算机受损,耗费半个月才恢复主要内部网络。去年10月帕内塔警告称,美国正面临着一个“网络珍珠港”的可能性。来自情报部门的担心更加推进了这一扩编进程。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沙特的网络攻击是由伊朗发起的,情报部门还声称,“美国和伊朗在网络领域的影子战争已经在路上了。”

  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威廉姆·林恩说,“威胁是真实存在的,我们必须采取应对之策。”

  因此,尽管目前国防部正在大幅削减开支,包括削减对传统地面武装人员的投入,却仍旧做出了扩充网络安全部队的决定。这反应出美国对网络安全战争日益重视的态度。(高美)

  ■ 部署

  增员可能面临“招人难”

  据国防部官员透露,扩编后的网络司令部将成立三支部队。

  “国家任务部队”,用于保护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关键电网、发电厂和其他基础设施的计算机系统,《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高级国防官员的话称,“国家任务部队”将主要集中精力对来自美国境外的威胁采取行动。“作战任务部队”,将用于协助指挥海外项目、发起攻击或其他进攻任务,比如可以在发起地面攻击之前,就破坏对方的作战指挥系统。而“网络保护部队”则重点用于保护国防部自己的网络。

  不过如此大规模的扩编计划,显然并非易事,如何找到、培训、并且留住如此多合格的网络安全人员,将是美国国防部面临的挑战之一。同时,扩大后的网络安全部队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也是一个问题。国防部官员们担心,国家安全局将会利用扩展后网络安全部队进行情报搜集监测,而非主要用于打击和扰乱对手的网络。(高美)

  我们是像现在这样,提前采取措施以防止袭击,还是在袭击发生之后,读着那些调查报告,讨论着我们本应该采取的措施?

  ——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威廉姆·林恩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