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盛世中华”主办人涉嫌诈骗被诉

冒用出版社名义征稿出书收取购书款敛财,虚假宣传办典礼收高额会费、得奖费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本报去年4月16日曾就此事进行调查报道。
本报去年4月16日曾就此事进行调查报道。

  ■ “‘盛世中华’颁奖盛典背后的怪圈”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 石明磊 通讯员菅森)虚假宣传征稿出书,冒用文化机构名义办图书首发式、全国性征评活动,靠收取高额参会费、得奖费敛财。近日,“盛世中华”主办人张某因涉嫌诈骗,被丰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去年4月,一场名为“盛世中华”的全国征评颁奖活动在北京某酒店举行,颁发了“当代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等20类全国性大奖,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者(单位)在交纳2800元至上万元不等的会费后,获取不同奖项。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该评选组委会颁奖所借用的各种名目及头衔,存在不同程度弄虚作假,记者报警后警方展开调查。(本报2012年4月16日报道)

  征文出书向作者收购书款

  据检方介绍,2009年,张某开办了一家杂志社,但经营不善,于是想出“出书生财”的方法。他起草征稿函,宣称该杂志社将联合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一本大型散文集,并通过邮件、信件散发征稿函。

  据记者此前调查,张某主办的杂志名为《中华风》,曾是一家文化机构的主办刊物,张也曾在该机构工作,但随着其离职,《中华风》杂志也与该机构解除了关系。

  “但张某还是收到了不少应征稿件。”检方介绍,张某安排杂志社工作人员联系发稿人,询问对方是否同意其作品收录在散文集里,“他向作者说明,作品收录是免费的,但出版以后,需要自行购买,每本价格298元。”

  检方介绍,得知作品可以被收录,很多作者欣然答应。张某对收到的稿件修改、排版,在河北的一个印刷厂印刷装订,出版散文集《盛世中华》,还擅自印上“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字样。

  此前,中国文联出版社对本报记者表示,该社从未出版发行过《盛世中华》,该书中所印刊号系盗用。

  但被收录文章的作者对此并不知情,都想收藏一本作纪念,“张某靠卖书淘得了第一桶金。”检方称。

  冒用机构名义办典礼敛财

  检方表示,随后,张某又让工作人员联系散文集作者,称将与中国散文学会、中国画院联合举办首发式,并由中国散文学会的专家和著名作家评定奖项现场颁奖。“有意参会者要交纳2800元会务费,如果想获奖或者和国家领导人合影,需交纳13800元。”

  2012年4月1日,一场名为“盛世中华”的颁奖盛典在北京某酒店举行,全国各地百余人参会。

  据记者会后求证,张某对外宣布的7个主办单位中,有2家表示从未听、亦未主办过此次活动,1家单位于前年年底被取缔,还有3家单位未经民政部门注册。

  目前,丰台检察院通报,张某虚假宣传,收取高额参会费、得奖费,并在程序不合法的情况下颁发证书和奖杯,其行为涉嫌诈骗,目前已被检察院公诉。

  ■ 回访

  受骗者 希望能要回钱

  吴平是山东临沂一个县城的退休教师,10个月前,曾接到“盛世中华”活动主办方的电话,受邀参加“颁奖盛典”,交费4800元,领回一个“全国当代十佳英才人物”奖。近日,得知“盛世中华”是个骗局后,吴平说他最关心的是“钱能不能要回来”。

  对此,北京力珉律师事务所麻增伟表示,受骗人的财物在法院作出最终判决后才有望被退回,如果张某最终被判定诈骗,法院将在判决书中明确对赃款的处理方式,“比如返还被骗人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