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安倍首次施政演说 主打经济淡化修宪

吸取6年前辞去首相的教训,淡化保守倾向议题,强调重塑强有力经济;支持率提升至64.5%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8日,东京,国会众议院举行大会,安倍晋三发表上任后首次施政演说。

  28日,日本第183届例行国会召开。安倍晋三首相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上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安倍把重振经济作为最紧要任务,决心同央行紧密合作“重塑强有力的经济”,他还承诺将加快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

  坚决捍卫领土领海领空

  国会开幕前,全体议员为在阿尔及利亚遇难的10名日本人质默哀1分钟。对于导致10名日本人遇难的阿尔及利亚绑架事件,安倍在演说伊始表示了“坚决谴责”,并称“将与国际社会合作继续与恐怖主义战斗”。

  有关6年前辞去首相职务一事,安倍强调自己“将把过去的反省作为教训铭记于心,在执政时注意进行细致周到的对话”。他提出要在经济、灾后重建、外交安全和教育等领域“向前迈进冲破危机”,呼吁在野党提供合作。

  安倍重申将通过大胆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唤起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三管齐下”重振日本经济。

  在外交安全领域,鉴于中日岛屿争端以及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问题,安倍称“日本所处的形势愈发严峻”。他表示“将坚决保卫国民的生命、财产以及领土、领海、领空”。

  主打经济意在拉拢选民

  日本媒体认为,安倍晋三将上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主题集中在经济与大地震重建等问题上,淡化了修改宪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具有浓郁保守倾向的“安倍色彩”。与安倍第一次就任首相时在演说中反复强调实现“美丽国家”,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日本分析人士还指出,安倍此举意在向国民展示高度关注经济政策的姿态,以进一步扩大支持率,因为自民党面临夏季参议院选举。但是成绩一旦不尽如人意,难免会给夏季的政治决战蒙上一层阴影。

  日本富士电视台上周末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刚上台时增长9.5%,达64.5%,是2006年和2012年安倍两次上台以来的最高点。自民党支持率也升至36.1%。认为安倍应参拜靖国神社的人数达49.3%。认为政府在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中处理得当的占58%。

  (综新)

  ■ 相关新闻

  安倍晋三或于2月19日访美

  据日本政府人士28日透露,日美两国正就2月21日至22日举行首脑会谈的日程进行最终协调。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快将于2月19日启程访美。

  在首次施政纲领中,安倍强调将通过2月的日美首脑会谈向内外展示两国紧密的同盟关系已得到恢复。

  日本媒体称,安倍欲通过此次会谈与奥巴马构筑信赖关系,强化日美同盟。围绕冲绳县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日本是否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等问题,安倍能做出何种程度的表态将成为首脑会谈的焦点。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本月19日在华盛顿会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双方就在2月17日起的一周内举行两国首脑会谈达成了一致。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上午在记者会上就日美首脑会谈表示:“正根据国会的日程安排进行协调。”(综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