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朴槿惠反对特赦涉腐人士

李明博总统拟任期结束前最后一次特赦;被指可能特赦腐败分子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8日,韩候任总统朴槿惠的发言人表示,朴槿惠反对总统李明博特赦部分罪犯,称此举属于滥用总统权力,不符合国民意愿,并可能导致腐败分子逃脱法网。

  特赦被指包括总统亲信

  据青瓦台方面透露,李明博总统最快有可能于29日实施任期内最后一次特赦。虽然特赦人士尚未确定,但外界猜测可能包括总统夫人堂兄在内的李明博亲信。

  此外,也有人认为,因收受非法政治资金而被判罚款300万韩元的议员洪思德等亲朴槿惠人士,以及已故总统卢武铉的兄长等也有可能进入特赦名单。李明博总统的兄长李相得不在名单内。

  发言人赵允旋说,“候任总统朴槿惠不赞成李明博特赦,她担心名单中可能包括涉腐人员,如果实行特赦,将会滥用人民赋予的总统权力,而且违背人民意愿。”

  对于朴槿惠的反对,青瓦台方面认为,“朴槿惠的担忧可以理解,但不会影响特赦令实行,因为根据法律这是总统应有的权力。”

  特赦可能29日通过

  青瓦台高层人士27日表示,特赦案会由法务部上报,国务会议审议后由总统裁定,特赦很有可能会在29日举行的国务会议上拍板。

  分析认为,朴槿惠对特赦态度强硬,意在表明自己始终坚持法治、无法容忍特权腐败的立场。有担忧称特赦可能会进一步激化政府新旧势力之间矛盾,甚至影响政权交接工作的顺利进行。

  对于朴槿惠批评李明博特赦,在野党民主统合党对此不买账,一名该党人士认为朴槿惠和李明博在唱双簧,“他们都有自己的目标,李明博把自己的亲信弄出监狱,朴槿惠就说反对这种政令。”(天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