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英国超级无人机“雷神”即将试飞

可自行选择打击目标,英国专家担心大量研发无人机会引发不可预料后果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英国媒体28日报道,英国最新研制的无人战斗机“雷神”将在未来几周内首飞,据悉这款无人机将会首先部署在非洲的反恐战场上。

  将在澳大利亚试飞

  《每日邮报》称,这款无人机以凯尔特神话中的“雷神”命名,超音速飞行,表面材料的隐身技术可躲避雷达探测。

  目前英国无人机均由地面控制人员远程控制。不过“雷神”采用机载计算机系统,能够按照设定的飞行路线前进,可以自行躲避或者选择目标,但决定对目标进行射击时,还是会寻求地面控制人员的授权。

  一位英国国防部官员透露,“雷神”无人机早就准备试飞了,但是受制于技术因素和相关法律制约,而一推再推。英国法律禁止无人机在本国境内飞行。该官员透露,“雷神”首飞将选择在澳大利亚,届时国防部主要官员将前往监督试飞过程。

  《每日邮报》称,目前英国只在阿富汗战场配备了无人机,用于打击塔利班。但美国无人机科技迅速发展刺激了英国研发新无人机,英国已开始研发2000公里超远航程的新一代无人机。

  科学家担心无人机失控

  英国军方认为,这款无人机将会降低军事人员在前线作战风险。但相关专家则警告说,无人机发展对人类战争模式将是革命性的改变,它们的出现酷似“战争幽灵”。因为不得不担忧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杀手武器”最终将会自主决定开火。有专家呼吁在全球禁止人工智能化的武器系统。

  谢菲尔德大学机器人技术工程师诺埃尔·夏基教授说,人工智能武器研发是非常危险的举动,一旦研制出来,谁都无法预料将会发生什么。(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