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暴力冲突升级 埃及三省宵禁

法庭宣判去年球迷骚乱事件21名案犯死刑引发骚乱,30多人亡,600多人伤

2013年01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7日,开罗,示威者将催泪弹回掷给警察。本月25日,一些示威者举行埃及局势动荡两周年纪念集会,最终演变为暴力冲突。

  塞得港、苏伊士和伊斯梅利亚3省位于埃及苏伊士运河沿岸,近期暴力冲突最为严重。本月25日,一些示威者举行埃及局势动荡两周年纪念集会,最终演变为暴力冲突,致多人死伤;26日,埃及法庭宣判去年塞得港恶性球迷骚乱事件21名案犯死刑,再次触发骚乱。

  埃及总统穆尔西27日宣布塞得港、苏伊士以及伊斯梅利亚省进入紧急状态,呼吁各政治派别对话,化解危机。塞得港骚乱引发暴力冲突,已致30多人亡、600多人伤。

  召集反对派领导对话

  穆尔西宣布,塞得港、苏伊士和伊斯梅利亚3省进入紧急状态,28日起宵禁,为期30天。宵禁时间为每晚9时至早上6时。穆尔西宣布宵禁令后,一些示威者表示,将继续示威,抵制宵禁。

  中东人权观察组织观察员莫拉耶夫说,紧急状态放宽埃及内政部执法裁量权,警察可能以“形迹可疑”为由抓人,“更加危险”。

  穆尔西呼吁各政治派别在总统府对话,以化解危机。

  受邀人员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等3人。他们是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这一联盟发言人达乌德说,穆尔西的邀请无意义,除非他明确对话议题,而这必须包括修改争议的宪法。

  达乌德说,穆尔西“做得太少、太晚”,没有就近期政治暴力冲突承担应有责任。对于实行紧急状态,达乌德说,“考虑到现在发生的抢劫和犯罪,他引用紧急状态法案在意料之中……但我们认为,他忽视真正问题。”

  穆尔西被指“杀人总统”

  穆尔西总统宣布紧急状态当天,塞得港1万多人再度聚集街头,哀悼前一天骚乱中丧生的人并向穆尔西政府示威。

  一些示威者抬着遇难者棺椁在街道行进,不少人高喊,“杀人、折磨我们的穆尔西下台,政府下台”。

  一匿名官员透露,集体葬礼人群中有人鸣枪,枪响后,送葬队伍停止不前,一些持枪者冲出,向墓地附近警察俱乐部开火。警方以催泪弹还击,现场陷入混乱。

  不清楚开枪者身份,埃及军方人士认为,塞得港毗邻西奈半岛,不少人从西奈半岛购入枪支。一些分析师说,被法庭26日判处死刑的21人多为当地球迷,塞得港人认为遭政府不公平对待。

  埃及议会选举定于2月底,分析师说,能否平息暴力是穆尔西政府确保选举顺利的关键。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声 音

  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国家,我们将在法律范畴内,有力坚定地应对任何威胁,保障国家安全。

  ——穆尔西总统向暴力事件中死者的亲属表示哀悼

  我们现在坚决反对穆尔西。他下台以前,我们不会停止(示威),不会参加下届议会选举。 

  ——塞得港反政府人士阿米拉·阿尔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