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文事】

2013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时隔15年之后,由十万个词语组成的辞典小说《哈扎尔辞典》中文版日前修订出版。上周,“《哈扎尔辞典》(阳本)读书沙龙”在字里行间书店举行。会上,作家止庵认为在文学创作上,存在两种想象力,一种是对现实的弥补,一种是重新制造一个世界,《哈扎尔辞典》属于后者。

  《哈扎尔辞典》是一部关于盗梦和秘密的辞典体小说,是塞尔维亚作家米洛拉德·帕维奇的小说处女作,分阳本和阴本两个版本。这个两个版本在英文版中只相差17行,中文版则为11行。在同样到会的张颐武看来,这十几行的掺入,让两本书就变得全然不同,“就像博尔赫斯有一个小说讲到一个人要重新写一本《堂吉诃德》,一字一句都跟《堂吉诃德》一样。但是由于时空不同,他不是塞万提斯,他是生活在20世纪拉丁美洲另外一个地方的人,便使得这本《堂吉诃德》每一句的意义都不一样。”张颐武觉得《哈扎尔辞典》有同样的神秘性。

  ●“《魔法师》之于《哈利·波特》就好比一杯爱尔兰威士忌之于一杯淡茶”。这本被《冰与火之歌》作者乔治·马丁如此盛赞的书,近日由上海译文出版社正式出版。上周,《魔法师》的读书会在中华圣公会教堂举行,编剧史航等人作为嘉宾分享了这个魔法故事。

  《魔法师》由美国作家莱夫·格罗斯曼写就,讲述了一个普通中学生昆廷厌倦了平凡单调的生活,偶然间闯入了一所隐秘的魔法学校,而由此踏上魔法历险旅程的故事。在史航看来,吸引他的奇幻小说,是那些在其中描写了日常生活中有迹可循的通向魔幻的东西的小说,而《魔法师》正是属于这种创作。同时史航觉得像《魔法师》这样的书是对孤立无援的堂吉诃德永恒的回应,“它让人们相信自己的梦想不是幻觉”。

  ●“这本书不是炫富帖,不是个人传记,不是扎克伯格的轶事集锦,不是Facebook的成功秘诀,而是关于Facebook如何打造成今天这种规模的思考。”1月23日,在《打造Facebook》的读书会上,作者王淮如是说。王淮说写这本书是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观察Facebook的不同视角,一种Facebook的分享精神。

  王淮是Facebook的第二位中国籍工程师,第一位中国籍研发经理。他在Facebook工作五年,作为早期员工,他参与塑造了Facebook的文化与价值观。王淮说在Facebook中都是一群愿意死磕的人,“他们有能力死磕,愿意和其他人一起死磕,最后解决问题。”王淮非常强调Facebook的团队精神,“是团队的力量打造了Facebook,公司里的每一个人,既是公司文化的承受者,同时也在不断地改造着公司的文化。”

  ●国家督学、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的微博专著《思享》(现代出版社)近日发布。罗崇敏从2011年8月31日开通微博后,及时发布云南教育改革的信息,并对各种时政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评论,他在多家网站上的听众和粉丝数量约600万人。罗崇敏发表内容深受网友欢迎,在政务微博影响力全国排行榜中稳居前三名。

  ●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新闻会客厅》和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等节目担任嘉宾的国家养成教育总课题组副组长皇甫军伟著作《家庭教育的捷径:以心养心》(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发布会暨教育研讨会于1月26日下午在首都图书馆举行。皇甫军伟向与会的200名家长强调,要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构建家庭哲学体系与教育模式的统一,父性文化和母性文化应共同作用。

  ●近日,“政治比较与中美未来”研讨会暨《2012年美国大选观摩日记》新书发布会在人大重阳金融学院举行。2012年,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与媒体人王文收到美国国务院邀请。分别赴美观摩美国大选。房宁是“77级”,上世纪80年代游学美国;另一位作者王文王文是80后,是前些年从美国回来的“海归”。这本书正是两代人依不同经历,从不同视角看美国的记录。

  ●中共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策划的“中国梦”系列丛书中的《力量中国》《思想中国》《给力中国》《聚焦中国》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套丛书分别围绕文化建设、社会焦点、文化发展、《学习活页文选》十年精粹选、道德建设的主题进行了探讨。

  新京报记者 张弘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