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独自上场,再相信自己一次

2013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独自上场》
李娜 著
中信出版社
2012年8月
定价:39.00元

  上周,李娜的澳网决赛牵动了亿万国人的眼球,她带伤打完全场比赛的坚持令人感动——比赛之后几天,这种坚持被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解读与放大,但或许,李娜自己的话才是最好的解释,她只是“独自上场”的职业选手。

  “知道自己是谁”

  时隔两年,李娜再次站在澳网的决赛场上。这两年,她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职业旅程。很少有人能够完全明白她的心路历程。2011年,她在错失了澳网冠军之后,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收获了法网冠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在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上夺得单打冠军的第一人。之后的一年半,她却经历了职业生涯最漫长的低谷,照她自己的话说“在梦想成真的同时,又失去了奋斗的目标”。

  在这之后的漫长的565天中,她还没来得及充分享受世界冠军带来的荣耀,就开始了痛苦的寻找自我的旅程。

  她阅读、她思考、她困惑,她挣扎,她默默躲进慕尼黑的小天地疗伤、训练。在这纠结的过程中,她出了一本自传。不同于其他名人在功成名就的时候出本自传锦上添花。李娜的自传更多的带着帮助自己认清自我、寻找自我的救赎意味。

  所以,她对自己的这本自传投入了更多的心血和精力。从慕尼黑与编辑和采访者倾心交谈的十几个日夜,到初稿之后一个字一个字的修改。她会在一个数字或者语气词上较真。她会摇摇头说“这句话不是我的风格”,用的是她最喜欢的武汉腔。

  《独自上场》的书名凝聚着这些年的孤独感和李娜自己对网球的理解。“我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书中最后一章的这句话或许是她出这本书最大的收获。一个崭新的李娜,也如同传说中的凤凰一样,浴火重生。

  “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2013年1月24日,李娜在澳网赛场和老对手莎拉波娃“狭路相逢”,同样是状态奇好,同样是志在必得。那份从容很难叫人相信2005年李娜头一次进入大满贯正赛的赛场对阵莎娃的时候,竟然紧张得忘了比赛,即使输了比赛也不觉得伤心,她说“我只是紧张,非常紧张”“那种紧张深入骨髓”。

  这一次的澳网,莎娃哭了,李娜微笑着进入决赛。有记者问及这一年半中有没有怀疑过自己,她说:“不是没有怀疑过,但我决定再相信自己一次。”

  决赛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阿扎伦卡。阿扎的尖叫声一如既往的高分贝,不过这应该不会对李娜造成困扰。在她的自传里,李娜说“和阿扎伦卡的比赛已经让我适应了尖叫声”。可是这一次,她却意外地负伤了。看着赛会医生在她的脚上裹上一圈又一圈的绷带,每个观众的心都揪了起来……

  那一夜,墨尔本的夜空绽放了美丽的烟花。据说当天是澳大利亚的国庆日。而我和所有爱李娜的球迷,却宁愿相信这烟花是为李娜而绽放。从那一刻起,输赢已经不重要了,你收获了比冠军奖杯更重的东西。

  □苗辉(北京 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