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下一篇

北京站自助取票机 南侧10台不排队

第二售票厅内北侧15台取票机“人满为患”;第二候车室提供轮椅服务

2013年02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本报记者继续兵分两路,通过搭乘公交、地铁的方式,分别体验了北京站的进站过程,总结了一份“北京站乘车攻略”。走访发现,如果乘客持单程票,快速出站的办法是将票直接交给工作人员,而非通过闸机收票。在第二售票厅内,多数乘客习惯到离门口较近的15台自助取票机处取票,反而忽略了里面的10台取票机。如果老幼病残孕乘客进站后发现有困难,可到值班站长服务台咨询,或找位于第二候车室内的“素萍服务室”,那里有北京站惟一的轮椅服务。

  到站

  地铁票交工作人员快速出站

  在二号线北京站,根据站内横幅提示,携带行李的旅客都直奔C口,目前只有C口可通向站前广场。

  如果乘客携带大件行李,可提前靠右行走,以便搭乘自动扶梯出站。根据地铁执勤人员的提醒,未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则可靠左走楼梯出站。

  出站前,如果乘客持单程票,可提前拿出票到出站口两侧,直接将票交至地铁工作人员手中,不必刷卡就可快速出站。

  如果乘坐公交车去售票厅,想走近路,可经由西侧过街天桥到达站前广场,该天桥上下皆有自动扶梯,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使用。

  买票

  自助取票“再往里点儿走”

  北京站惟一的自助网络、电话订票取票场所位于西侧第二售票厅内,共有25台自助取票机。

  其中,15台有编号的网上购票自助取票机靠近第二售票厅进出口,经常排起长队,在其南侧有两台自助购票机。多数乘客未注意的是,这两台自助购票机南侧还有10台未编号的自助取票机,几乎没有排队迹象。

  军人、儿童、学生票订单及电话订票订单,只能到人工窗口办理取票。

  进站

  “大包小包通过机检,包小可过”

  旅客可通过候车大厅内及进站口附近的电子屏,找到所乘车次的开车时间及候车地点。

  进站时间为开车前10分钟至4小时内,在验证验票进站时,乘客须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和车票,建议选择位于中间的验票口,客流较两侧小。

  通过验证验票后,乘客可选择6个进站口通过安检。“大包小包通过机检,包小可过。”根据站内广播和工作人员提醒,携带小型女士挎包的记者未进行机检,即能进站。

  候车

  中央检票厅南侧设网吧医务室

  北京站内,一层为1-3候车室,二层则有4-7候车室及中央检票厅,乘客可通过电子屏查看该去哪个候车室。

  如果是5、6候车室,可从进站口两侧楼梯步行上楼,携带行李较多可通过进站口两侧的四个无障碍直升电梯上楼,大部分乘客则选择自动扶梯上楼。

  站内设有多个手机加油站,乘客投掷一元硬币或纸币后即可为手机充电15分钟。候车室外还装有形似公用电话的公用互联网信息终端,乘客可通过插入IC卡、VISA卡、公交一卡通等浏览网站或拨打电话。

  二层中央检票厅南侧设有网吧及医务室,中央检票厅门外则是值班站长服务台,乘客若有疑问可前往咨询。

  每个候车室内部都有类似爱心服务区的设置,为老幼病残孕乘客提供专门服务。第二候车室还设有素萍服务室,提供北京站惟一的轮椅帮扶。

  据素萍服务室志愿者介绍,他们及铁路工作人员可帮助有特殊困难的乘客提前检票进站上车,“但行李我们扛不过来的话,就得叫小红帽了,每件5元钱。”据另一名志愿者介绍,通过小红帽服务,动车乘客可提前20多分钟进站,普速列车乘客则提前40多分钟进站。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实习生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