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联合国调查称叙冲突双方犯战争罪

叙政府军、反对派涉嫌多项反人类罪;无可靠证据显示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

2013年02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联合国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18日公开一份报告,指认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涉嫌多项战争罪行,呼吁国际司法机构介入调查。

  叙政府军发射集束炸弹

  这份联合国报告说:“(叙利亚)政府军及附属武装涉嫌多项反人类罪,包括谋杀、虐待、强奸、秘密羁押……反政府武装团体涉嫌罪名包括谋杀、虐待、绑架人质以及攻击受保护目标。”

  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今年1月中旬结束为期6个月的调查,随后完成这份131页的报告。报告指认政府军和反对派在冲突期间“利用”儿童获取利益,违反国际准则。

  另外,报告提到,叙利亚政府军发射集束炸弹,没有可靠证据显示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

  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18日建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采取紧急行动”确保涉嫌犯下罪行的个人或团体受到问责,同时向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递交嫌疑人名单。不过,调查委员会没有公开战争罪嫌疑人名单。

  调查结果无司法效力

  调查委员会所获联合国授权将于今年3月到期,嫌疑人名单届时将交付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威·皮莱。

  就联合国安理会是否会接受独立调查委员会建议,委员会委员卡伦·柯尼希·阿布扎伊德18日说:“这是我们首次在报告中直接提及国际刑事法院。安理会须召集会议、决定是否(把案件)递交国际司法机构。我对此并不乐观。”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国家外交官当天说,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是调查性机构,是联合国授权的多个机构之一。调查结果会在适当的时候交付司法部门。

  叙利亚2011年3月爆发冲突,持续至今,已致使接近7万人死亡。联合国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2011年9月成立,由巴西人保罗·皮涅罗领导,先前发布多份报告,谴责叙利亚冲突各方涉嫌战争罪并侵犯人权。

  宿亮(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