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2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树洞画唤醒人们心中的美好

  据《扬子晚报》报道,王月是一位学视觉传达专业的90后女生,因为在街道的树洞里作画而一夜爆红,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树洞画女孩”。她从去年年底开始在石家庄街头的树洞中作画,灵动的画笔和奇趣的风格让她的画很快被网友上传到网上,引发热议。

  老实说,作为涂鸦画的一种门类,王月的树洞画,并不算最新奇的。但这并不算特别新奇的树洞画,为何深深地打动了那么多人呢?原因其实很简单,那便是她面对生活中并不美好的事物时的态度——当她看到树洞的单调而丑陋时,想到的不是躲闪厌弃和抱怨,而是迎上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它变得美好起来。这是一种美丽的心态,乐观、积极,不怨天尤人。

  在这个连电梯和洗手间都挂满广告,下水道和垃圾桶上面都帖满各种实用信息的年代,我们的生活,已“实”得让人快喘不过气来。人们习惯于埋头赶路和劳作,甚至连偶尔望望天都感到奢侈的语境里,突然有一个小红帽样的女孩子,以一颗童话般的心境,毫不功利,甚至没有一分回报地将自己的艺术天赋,付之于那些没有生机和希望的树洞里,并将它变成一件件生动的艺术品。

  比之于刻在故宫博物院水缸上的名字,她的画也许脆弱得经不过一场风雨,但却能将人们心中沉睡着的对美好的愿望唤醒。我们的时代,太需要这种不为功利目的,而为真正的美付出心力的艺术家和作品了。

  □曾颖(作家)

  往筒子河扔垃圾勿以恶小而为之

  据《新京报》报道,故宫外围的筒子河内存有大量垃圾,饮料瓶、泡面桶、易拉罐、各种塑料袋都已冻结在冰面上。管理方呼吁游客手下留情,保护北京城最中心的河流。

  是有关方面的配套设施存在欠缺吗?不是,因为筒子河与故宫间的路面设有不少垃圾桶,但桶内垃圾却并不多。所以,不是垃圾桶设置上存在问题,问题更在游客自身。举手之劳,轻而易举的事,有些人就是不习惯去做,而是习惯了随手乱丢,把垃圾丢进故宫外的护城河、丢进故宫、丢到名山胜水,似乎成了自然之举。

  看到河里的垃圾,是“跟风”也把垃圾扔进去了事,还是坚持放进垃圾桶,反映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只有更多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种文明风气才能形成压力,让那些不以乱丢垃圾为耻的人,自觉地将垃圾丢进该丢的地方。

  □邱蕾(职员)

  作业本是否有毒需要权威说法

  据《法制晚报》报道,新学期刚开学,北京市就发现学生的作业本、笔记本中含有一种荧光剂。记者在市场购买了6种常见品牌的作业本、笔记本进行比较试验发现,5种含有荧光剂,只有一种作业本没有检出荧光剂。专家认为,荧光剂中的二苯结构存在毒性风险,应尽量避免接触。据了解,目前北京尚无相关标准出台。

  如果作业本真的有毒,学生每天要与其“亲密接触”,即使一次性接触剂量不大,由于日积月累,也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本子有毒”必须引起工商、质监和教育等部门的高度重视,组织权威检测部门进行检测评估,并公布报告。

  为了防患于未然,有关标准也要及时出台。目前,上海地方政府已制定了《中小学生课业簿册安全卫生与质量要求》的标准。北京也应该结合市场上调研的情况,出台有针对性的地方标准,保障学生健康。

  □叶传龙(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