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中国人寿去年净利预计同比大降四成

据2012年业绩预告推算净利润约110亿元,资本市场低位运行导致资产减值

2013年03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中国人寿昨日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较2011年同期下降40%左右。据此推算,国寿2012年的净利润约为110亿元。

  第四季度“扭亏为盈”

  中国人寿管理层表示,2012年年度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这一解释与2012年前三季度的说明完全一致。

  事实上,资本市场低迷已经是中国人寿过去一年多以来最大的业绩障碍。受累于资本市场的影响,中国人寿在2012年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其投资收益和保单红利支出也同比大幅下降。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人寿当年计提资产减值总额达290.24亿元,同比增加近4倍。而保单红利支出则同比下降82.9%降至10.97亿元。

  不过,记者统计发现,中国人寿第四季度的盈利已经开始好转。经粗略计算,中国人寿2012年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约为35亿元,这一净利与2011年同期的16.14亿元相比,已经实现翻番。而考虑到中国人寿第三季度单季曾出现22.07亿元的净亏损,第四季度单季已实现扭亏为盈。

  分析称“国寿已步入恢复期”

  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昨日表示,国寿净利下降,除资本市场原因外,保费收入增长乏力,承保利润率不令人满意也是一大因素。不过,从中国人寿第四季度的业绩来看,国寿已明显步入恢复期。

  袁琳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的恢复,国寿投资收益和业绩有望继续提升。但在新业务价值方面,国寿可能面临较大的挑战。1月份国寿当月保费收入同比下降4.68%,未能实现“开门红”。考虑到公司今年满期给付的压力比较大,因此未来保费收入如果不能实现增长,公司的资产规模可能面临下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