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怎么又见“绿领巾”?

2013年03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武汉市光谷六小给优秀生戴绿领巾,再次引发争议。

  虽然这所学校称,“和奖状不同,佩戴绿领巾既能鼓励学生本人,绿领巾出现在校园,对其他学生也是一种提醒和鞭策”,并赋予绿领巾宣传“环保”的意义,但这些都无法改变给学生佩戴绿领巾的本质,就是对学生实行区别对待。

  近年来,媒体曾对这类事件反复曝光,除了“绿领巾”,还有“红校服”。可是一些学校却很难割舍掉他们自认为“创新”的做法。

  在当前单一的评价体系中,学校是很难认识到将学生分为“优生”、“差生”,给表现不错的学生佩戴某种标志(或者给差的学生佩戴)的问题。因为目前的评价体系,就是要把学生分出高低,学校的做法不过是顺应这种体系。很多时候,学校、老师还认为只给学生发奖状、证书不够,必须牢固学生对优生、差生的印象,于是想到领巾、衣服、帽子、徽章等做法。

  教育的本质是让人生活更美好,对于每个学生,教育的价值是促进其个体完善,亦即做最好的自己,因此,不应对学生进行优劣比较,更不能把学生进行区别对待,把学生分为优生、差生的教育是违背教育本质的反教育。

  所以,要让学校充分认识到绿领巾之类做法的问题,就必须让教育常识回归,这需要改革学生评价体系,同时推进教育去功利化,如此方能减少对学校教育的污染,给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

  □熊丙奇(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