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要闻
下一篇

废除朝韩互不侵犯协议

宣布《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完全无效,并关闭朝韩板门店联络渠道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日,金正恩视察朝鲜前线岛屿。

  【朝鲜】

  据新华社电 朝中社8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宣布,将全面废除关于朝韩之间互不侵犯的所有协议,宣布《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完全无效,并关闭朝韩板门店联络渠道。

  声明说,韩美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是对朝鲜的公开侵略行为,全面推翻了关于朝韩互不侵犯的协议。在这种条件下,不针对对方使用武力、防止偶发军事冲突、和平解决纠纷以及互不侵犯警戒线问题等朝韩互不侵犯协议已有名无实。因此,从《朝鲜停战协定》完全无效的3月11日起,关于朝韩之间互不侵犯的协议也将全面无效。

  韩美联合司令部2月21日说,韩美将从3月1日到4月30日举行联合演习,将有20余万名韩军和1万余名美军参加。此外,韩美还将从3月11日至21日举行代号为“关键决断”的联合军演。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声明表示,鉴于美韩一直对朝鲜进行核战争威胁,朝鲜将不承认《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目前的严重事态已经使板门店联络渠道无法履行自己的使命,朝鲜宣布予以关闭,并立即切断朝韩热线电话。

  1991年,朝韩在板门店草签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宣言的具体内容包括:朝韩不试验、不制造、不生产、不接受、不拥有、不储藏、不部署、不使用核武器;朝韩和平利用核能等。

  ■ 动向

  金正恩视察前线部队

  朝鲜媒体7日报道,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7日再次视察了位于西南战线最前哨地区的“长在岛防御队”与“舞岛英雄防御队”。

  舞岛位于韩国延坪岛的西北部,2010年11月炮击延坪岛的朝鲜军炮部队便驻扎在该岛,金正恩去年8月曾视察过该地。

  韩国媒体报道称,金正恩当天在视察长在岛防御队后指示称,要更为严密地做好战斗动员准备,以便一下达命令,就能随时攻击,若敌方敢动朝方的半分领域与领海,朝军将坚决应对“将敌营完全摧毁”。

  (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