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要闻
上一篇

中方要求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外交部发言人说,当前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应避免进一步采取导致局势升级举动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中国立场

  中国和朝鲜是正常的国家关系。同时我们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坚决主张实现半岛无核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要求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

  有记者问,据报道,近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第二次朝鲜战争不可避免,并威胁要对美韩行使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权利。中方对当前半岛形势有何评论?

  对此华春莹说,当前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中方要求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进一步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举动。

  还有记者问,中方支持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对朝态度发生改变?

  华春莹说,安理会第2094号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核试验的立场,同时承诺通过对话与谈判的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总体上是平衡的。中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在决议磋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认真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履行相关国际义务。

  对“安理会朝鲜核试验决议对中朝关系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华春莹表示,中国和朝鲜是正常的国家关系。同时我们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坚决主张实现半岛无核化。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中方支持安理会对朝鲜核试作出必要、适度反应。同时认为,安理会有关行动应有利于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大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