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中国出口增速连续两月超20%

增速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对出口持悲观看法企业比例降至四成以下;进口增速创13个月新低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外贸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当月出口1393.7亿美元,同比增长21.8%,增速为连续两个月保持在20%以上,大幅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进口则同比下降15.2%,增速较1月份大幅回落,创近13个月新低。

  综合1-2月数据看,中国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23.6%和5%。

  春节效应及外需回暖推高出口增速

  对于出口增速的意外强劲,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陈鹄飞表示原因有二,一是春节错位形成的低基数效应。2012年我国春节是在1月份,因而去年2月出口规模大幅降至年内最低点,从而使今年2月出口同比增速仍保持了较高增长态势。

  二是受近期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的拉动,全球整体有效需求开始趋势性好转。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也认为,强劲的出口显示了实际外需增速可能高于官方预期。

  对于进口的低迷,陈鹄飞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叠加新一轮的人民币被动升值,以及春节期间实际工作天数的明显缩减,是进口增速低迷的主要原因。

  出口经理人指数连续3月回升

  昨日同时公布的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2,较1月回升0.7,连续第3个月环比提升,而对未来2-3个月出口持悲观情绪的企业比例首次降至四成以下,显示我国外贸出口走势正趋于乐观。

  宋宇认为,随着春节效应的消退,预计3月份出口数据将有所回落;陈鹄飞认为,随着两会后国内投资项目的进一步上马,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将继续回升,进口商品的需求很可能逐步增加。

  ■ 声音

  陈德铭:今年外贸形势比去年略好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后表示,他对今年中国的外贸形势表示审慎乐观,会在去年的基础上做得更好一点。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当年外贸增速为10%,但最终全年进出口增速仅6.2%。在刚刚公布的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未提及具体的外贸增速目标。不过,国家发改委在《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中,预计今年全年外贸增速为8%。

  陈德铭称,去年没完成目标是“因为国际形势的变化”,但他同时强调,这一增长速度“不是奋斗目标,而是对未来的预测和期望”。他表示,“乐观”是因为今年的外贸增速会超过去年;而“审慎”则是会怕发生一些全球性的、系统性的风险。但总体上讲,今年的外贸形势会比去年略微好一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