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评论周刊·人物
下一篇

一个值得尊敬的“食言”者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郑益龙的这个举动,是一次值得尊敬的“食言”,他“违妻命”救起的,不只是一个落水的生命,更是在江边和电脑屏幕外旁观着的世道人心。他让“食言”和“背信”这些词语,有了正面的意义。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本周人物·郑益龙

  连日来,广州跳江救人的武警战士郑益龙一直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记录他毫不犹豫跳入江中的14秒视频,成为网上最火的一个搜索标题,在许多视频网站的搜索热榜上名列前茅。很多人被他急速而仓促跑出的人生最后21步所震撼,毋庸置疑,这将是2013年最感人的影像片段,“最美武警”的英雄形象,因那一段短短的画面,而让许多人动容。

  就在人们为之感动和悲伤的时候,新华社披露了一个更令人心碎的细节:他的妻子庞洪雨说,我们曾讨论过下水救人的事情,我“自私”地问过他,如果看到有人落水,可不可以不下水?他回答:为了家庭和孩子,不会下水救人。

  但郑益龙食言了。当看到有人落下水的时候,他忘记对妻子的承诺,忘记了还不到10个月大的儿子,忘记了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忘记了珠江洪水的险恶,忘记了与自身安危有关的一切,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扑向危险,没有任何犹豫。如果他在事发的时候,有片刻的犹豫的话,也许后面的故事,便可能会是另外一回事。但有录像为证,他在那一刻,除了翻滚在波涛中的生命之外,什么东西都不在他的眼中。对妻子的承诺,没有成为一丝阻碍他的理由。

  也许当时的郑益龙,在看到别人落水时,心中想起过妻子的担心和自己的承诺。但就像别的答应妻子不抽烟或玩电脑游戏的丈夫们一样,终于没忍住自己的天性,调皮地悄悄违规一把,然后不动声色地跑回妻子身边装作若无其事——他相信自己能救起落水者,然后安然地跑回妻儿身边,俏皮地对妻子说:天气太热,下水冲个凉。如果可以改变结局的话,相信所有人,都愿意用这个调皮的结尾,去换那个悲壮而忧伤的结局。但很遗憾,生活不是电视剧。

  食言者郑益龙,并没有因为他的食言,而有损他的形象。他的妻子,也不会因为说出这段故事,而有损英雄家属的“高大全”形象。恰好相反,正是因为妻子的担心和忧虑,才显出她的真性情与感人之处,她太了解丈夫的为人,太担心他对“责任”与“担当”的理解,会伤及自己和家人。这种真实的表述,让我们看到了作为英雄家人有血有肉的形象,她因为这种真性情的表述,而显得真实。也正因为有此不做作的表现,才使得郑益龙模糊的形象变得生动和鲜亮起来,他也因此而不“空壳”和不近人情。

  也许连日来络绎不绝的各种悼念、荣誉、探望和捐赠,以及强烈呼吁为英雄竖立铜像的呼声,能帮郑益龙向妻子解释自己之所以食言的原因。这让他的妻子,能够对他的行动,有越来越清晰的理解。但是,这只是期待,并不是要求,因为没有哪一个女人,会乐意自己的丈夫成为一尊铜像,她们所希望的,只是那一个在“一丈之内”知冷知暖陪自己共赴人生风雨的有血有肉的男子。这也就是为什么她当初要向丈夫讨要那个“可不可以不下水”承诺的原因。而郑益龙像很多丈夫哄妻子一样,当面“听话”地答应了她,在一转身,就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但可以肯定地说,郑益龙的这个举动,是一次值得尊敬的“食言”,他“违妻命”救起的,不只是一个落水的生命,更是在江边和电脑屏幕外旁观着的世道人心。他让“食言”和“背信”这些词语,有了正面的意义。

  □曾颖(作家)

  ■ 围观者说

  @广州公安:

  英雄郑益龙的妻子庞洪雨说:“从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我就对他讲,你以后长大了,要做个坚强的、有担当的、勇敢的男子汉。”“如果我不坚强,我怎么可以把坚强教给我的儿子呢?而且如果我很伤心,家里的老人会更加痛不欲生,所以我必须要坚强起来。”

  @常山龙V:

  英雄郑益龙下水救人不幸牺牲后,其妻子和襁褓中的儿子今后的生活,成了不少市民担心的问题。广州荣誉市民黄柱焕向记者表示,自己决定每月资助2000元,作为孩子的生活费,从3月9日开始到2035年9月止,汇款时间共22年半,直到孩子大学毕业。

  @THANKSGIVING_XL:

  能从麻木的人群中冲出来救人都是伟大的英雄,河边那么多人围观,怎么只有两个人下去救,我们应该反思一下。

  ■ 媒体评说

  《南方日报》:除了以荣誉称号等褒奖的方式来告慰郑益龙的在天之灵,以立法的方式保障好心人确有好报,我们还能做些什么?那便是你我向英雄致敬,共同坚守一颗向善之心。或许每个人的力量都是微小的,未必能因为善念而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举动,或许郑益龙也并未曾考量过会因为善举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但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支撑他,也支撑着整个社会中的你我,支撑着我们的社会健康稳步前行。

  华龙网:长期以来,个人遇险—英雄出手—付出代价—悼念学习,已经成为社会观念中约定俗成的逻辑链条。英雄为社会带来的价值和精神光芒,遮盖了那些只要追问就会发现的问题,正是这些缺失让个人付出生命的代价,让本不该流血的英雄流血。我们更应该从社会层面来看待郑益龙的英雄壮举:不局限于宣扬其个体行为的积极意义和带来的正能量,还应反思管理者在公共管理方面的不足乃至无意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