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地铁日客运量首破千万

3月8日1027.53万人次创新高;日客流突破千万人次将“常态化”

2013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各条地铁线的情况。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继3月1日地铁客流量突破900万人次之后,3月8日,北京地铁全路网客运量突破1000万,占全市公共交通总客运量的39.89%。昨日,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地铁日客运量达1000万在今年可能会是“常态”。

  10号线客流量居首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已正式步入网络化运营时代。2002年至2012年,运营线路从2条增至16条,运营里程从54公里扩至442公里,车站数量从41座增加到261座,换乘站数量从2座增加至36座,年日均客运量从132.17万人次递增至672.57万人次。

  随着路网结构的完善,乘客出行可达性明显提高,可选路径明显增多,轨道交通的吸引力逐渐增强。

  2013年以来,轨道交通路网客运量已先后4次突破历史峰值。3月8日当天,轨道交通客运量创下1027.53万人次的新高。其中3月4日至8日,路网日客运量均超过900万人次,比2012年同期工作日的日客运量增加220万人次左右。当日客流量大的几条地铁线中,1号线达154.0万,5号线达107.1万,10号线达169.8万。10号线客流仍居路网各条线路之首。

  客流过千万将常态化

  昨日,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去年底开通的4条地铁线路使得轨道交通网络化程度明显提高,中心城区轨道线路也进一步加密,特别是10号线一期二期贯通运营,以及9号线北段的开通将此前脱网运行的9号线南段、房山线纳入线网,都带来了客流的大幅上升。

  “北京地铁的客运量近几年都在大幅增长。”该负责人说,2008年以来,地铁每年日均客运量增幅均达20%左右。因此,从预计的情况看,今年北京地铁日客运量达1000万人次可能会是一个常见的数字。

  ■ 应对

  加快建新线缓解运输压力

  地铁客运量大幅增加,地铁运营部门在一些客流量大的车站采取高峰时段限流的措施,以保障地铁运营和乘客安全。

  随着上月底10号线劲松站、双井站实施站外限流,目前,北京地铁全路网共有限流车站43个,涉及1号线、2号线、5号线、10号线、13号线、八通线和昌平线。

  此外,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缓解大客流的冲击还要加快新线的建设,像今年昌八线通车后,将有效缓解13号线西二旗站的压力,13号线西段的拥挤程度也将下降。现在坐昌平线只能到西二旗换13号线,有了昌八线,则能将昌平线的客流引到8号线,以减轻13号线西段的压力。待6号线二期(草房—东小营)和6号线西延线(五路居—苹果园)建成开通后,1号线、八通线拥挤的情况将得到缓解。

  该负责人说,除了建新线,还要提高既有线的运力,像5号线将努力实现最小发车间隔2分钟的目标,为此要进行车辆购置、建停车库、供电改造等,届时运力可进一步提升。同时,10号线也在加紧购车,修建第二停车场,以增加运输能力。

  ■ 解读

  线网完善提高公共交通出行

  数据显示,2012年底,北京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已达44%,比2011年提升2%,成为全国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最高的城市。其中,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达到672.57万人次,占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的32.6%。按照北京“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末,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0%。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行总里程达到660公里,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达到1200万人次以上。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从伦敦、巴黎、纽约、东京、莫斯科等大城市来看,当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轨道交通线网的完善也带来了大的客运量,这些城市的轨道交通出行客运量都大于公共电汽车客运量。目前北京的轨道交通也在朝这个趋势发展,相信将来北京的轨道交通客运量和占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的比例都会超过公共电汽车。

  每次乘坐地铁4站至13站的乘客,比例占56.6%。使用一卡通乘坐地铁的乘客中,每周使用次数多集中在2次到14次,其中每周两次的乘客占10.39%,使用12次的占7.31%。使用14次的占11.88%,居所有次数之首。

  ■ 数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