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99岁音乐学家钱仁康去世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逝者】

  新京报综合报道 中国第一位音乐学博士生导师钱仁康2013年3月15日3时45分辞世,享年99岁。钱仁康著有《外国音乐欣赏》等音乐教材,并译有《莫扎特书信选》等,影响颇大。作为老一辈音乐学家,青年时期师从黄自、李惟宁等学习音乐,创作有四幕歌剧《大地之歌》等。上世纪40年代中期,他编写了《中学音乐教材》3册和《中学歌集》2册,被当时许多中学采用。

  1956年,钱仁康调入上海音乐学院任理论作曲系教授,兼任上海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1982年起,任该院音乐学系主任,并兼任音乐研究所所长等职。钱仁康对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肖邦等著名作曲家及其作品,做过较详尽的研究与分析;对中外曲式的共同规律和音乐的表现手段等,更有深入研究。其主要论著包括《柴科夫斯基主要作品选释》《肖邦的叙事曲》《欧洲音乐史话》等。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钱仁平在微博中称钱仁康“音乐学界: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前无古人,后难来者。”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高为杰称:“他的可贵在于以普世的文化精神来观照世界各国和不同民族的音乐,拒绝狭隘民族主义,又不盲目崇外,因此在深入的比较研究中,做出有说服力的理解。他虽屡遭‘批判’,但历史证明了他的正确。”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