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书评周刊·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书评周刊·商业
下一篇

管理照妖镜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公司的坏话》
作者:李天田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2月

  肯对公司说坏话的,无论是对老板,还是公司,都是在说明:我对你还抱有期望;如果一家公司听不到任何关于自家的坏话,基本也离死不远了。

  □书评人 潘乱

  《公司的坏话》可能会让你想起《官场现形记》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就好似一面照妖镜,让所有阴谋诡计都现了形。

  先谈老板。企业界给公众贡献了很多分手闹剧,远的比如伊利与牛根生、华为与李一男,当下现在进行时的有奇虎360与傅盛……其实这么多分手闹剧的始作俑者真该向分手大师好好讨教。孙宏斌出狱后,柳传志亲自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接风洗尘,同时放了一句话:“从今往后,你在外面可以告诉任何人,你是我的朋友。”并且借款支持他作创业启动资金。人生很长,风水轮流转,分手大师首先得是合作大师。另外,这章里作者提到“企业家最怕见到的五种红”很有警戒意义。

  再说经营。一个公司开始疯狂扩张的时候,就离裁员不远了。公司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停不下来,直到大成一个哥斯拉怪兽,谁也驾驭不了它,出来个奥特曼,几个回合下来,倒下!大公司没有饿死的,都是撑死的。李宁创业时最大愿望是把公司闹大,现在却更想把它搞得像小公司。“几个亿库存堵在渠道里?小公司可能吗?一个星期库存异常就拼命了!全体都盯着发货呀!” 从无到有很辛苦,从有到无很痛苦,企业家必须要与规模去战斗。

  再聊聊管理。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管理也该实事求是。但管理幼稚病患者会认为,“革命传统”应该永远传承下去,考核就能够控制所有行为,企业文化宣贯可以消解每个人的个性和私心。因此,管理幼稚病患者往往打造出的是一座模范监狱,追求的就是硬性、条款化和封闭性的管理。其实真正不变的原则就一条,以人为本,这个道不能变。剩下的就是因人而异的各种管理方法,关键在于适应调整变化,术可以变,但不能生搬硬套。

  最后是公司领导层的更迭与治理,书中讲了个软刀子杀人的好故事。一个女老板用了五年时间开除一个桀骜不驯的男高管,期间只让他做项目前期考察,让他舒舒服服拿高薪逐渐边缘化。“五年对公司就是个很短的发展周期,但对他却是他职业生涯中的黄金时间,一旦把这个年龄段给他耗过去,竞争对手也不会用他的!”这里面传递的道理就是,搞竞争对手最好方法的就是自己承担更多的责任,把他架空,让他在享受中被边缘化。

  我猜你必然能从这本书中看到你曾经熟悉的领导的影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