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文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文学
上一篇

走走的镜像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快要碎掉了》
作者:走走
北京燕山出版社
2012年11月

  □书评人 阿丁

  1

  这本书的作者叫走走,她是个狡猾的写作者。这小女子不动声色,搭建了一个充满镜子的房间,而她自己就隐匿其中。更准确地说,她并未隐匿,她就在某一面镜子里以影像形态静静地站着,和每一面镜子里的影像孪生。

  2

  《悲伤的梦里有辆三轮车》这个章节坏坏的梦境中,托梦人是一个杀了人的人,杀了不止一个。

  他是杨佳。虽然情节被改动了,死者由警察变成了城管。

  这一章本来有119个小节。那个已死掉的、网名叫“非常旅程”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有119个女网友。

  那些不存在的章节和那个人一样,从这个世界被删除了。

  3

  作家走走在2008年11月26日之前的某个日子,她像杜鲁门·卡波特多年前那样,走进了死囚监室,跟杀人者交谈。然后,忠实地记下了这些。

  “有人制造了不幸,我只是突然对此做出了反应。”

  就是这一句。让我对走走的那次探监深信不疑,她的肉身在电脑旁,可她的确去了那个叫提篮桥的地方,见到了那个人。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加缪的默尔索。

  4

  走走或者zouzou,这也是你完成这本书的轨迹。你在一块圆石上推了一把,它就滚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你失败了,如果说以收获读者的数量来度量的话。

  你和你的写作你的书注定应者寥寥。

  开始期待你新写的东西,想看看你是不是要幡然醒悟走在取悦读者的路上。

  其实我知道,没什么指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