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文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文学
上一篇

欧洲小说拼图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最佳欧洲小说(2011)》
编者:亚历山大·黑蒙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3年1月
定价:128.00元

  □书评人 独眼

  《最佳欧洲小说(2011)》几乎囊括了我见过和想得到的所有短篇小说的表达形式:或者像一张生活照,记录虚构再造过的现实瞬间;或者让人拍案惊奇;或者则像诗一样朦胧,流畅像泉水,又有点儿抓不住那股劲。作者们的视角和涉及的问题太广泛了,故事的时间跨度得超过千年,地域也遍及了整个欧洲。

  你知道欧洲有多少国家吗?45个。可我一时间说不过15个。在《最佳欧洲小说(2011)》收录了精选出来的40篇,让我第一次读到了列支敦士登、黑山人写的小说,实话说,之前我对这些国家的存在都毫无概念。

  入选的作者有希拉里·曼特尔这样的“大人物”,收入的是她写的现代题材的小说《她的心脏急性衰竭了》,曼特尔以小女儿的视角描写了一个大女儿患上厌食症的家庭,她在轻松、流畅、懵懂之间讲的是生命沉重、固执却节节败退的悲剧。

  还有我最喜欢的波兰小说《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的作者奥尔加·托卡尔克佐克,她用介于童话、寓言、想象和现实之间的方式讲了关于“世上最丑的女人”的故事。

  当然,这四本小说集里,更多的是也有我们这些中国人从来不知道的作者。我喜欢看每篇小说最后的作者介绍,寥寥数语里有活灵活现生动的人浮出来。我想象着在庞大的欧洲那么多国家和地区里,散落着这些人,从空中看,他们只是一些萤火虫般的小光点,他们在写小说呢,脑子里总有一些什么故事是跟现实生活错位的。

  因此,我觉得,可以把此书看做是一块关于欧洲短篇小说的大拼图,这些作品可能无法代表一个国家或地区,更像是作者个人风格的体现,可它们在一起确实呈现出只属于欧洲的气质,放在亚洲、美洲都不对劲,可小说里渗透着人味儿,人性懦弱、可笑又珍贵、崇高的东西都在其中。故事讲出来,大家心领神会,这点又不分地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