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弗里欧文学奖”成立,欲抗衡布克奖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库切也成为弗里欧文学奖“评委库”成员之一。

  【海外文事】

  本周三,英国一项新小说奖于伦敦大英图书馆宣告成立,弗里欧书社(Folio Society)成为这一新小说奖赞助商。组织者希望此奖能够挑战英国布克文学奖的权威地位,而他们也正是因为不满布克奖向流行化小说的偏向才决定成立新奖。与布克奖不同的是,弗里欧奖将向美国作者开放,这使得乔纳森·弗兰岑等美国小说家有机会同诸如希拉里·曼特尔等英国作家一决高下。新奖项奖金高达四万英镑,将于2014年3月首次颁发。

  据组织者介绍,弗里欧奖旨在奖励当年最佳英文小说,不限体裁形式,不限作者国籍。而布克奖仅奖励长篇小说,且获奖者只能是英国、爱尔兰或其他英联邦国家公民。赞助者弗里欧书社创办于1947年,出版可供收藏的精装版文学名著。

  组织者已召集众多文学领域内的专业人士组成了一个全新的文学学会。学会会员包括百余名著名文学家、学者及文学出版人,其中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J.M.库切、两获布克奖的彼得·凯里、著名小说家伊恩·麦克尤恩、A.S.拜厄特、迈克尔·翁达杰、朱诺·迪亚兹、以及《巴黎评论》和《纽约客》的小说编辑等。每年,均衡考虑性别、国籍等因素后,五名评委将从学会成员中通过抓阄产生。学会会员们将提名三部作品,此外另有受邀出版商推荐的其他作品。评委们将在80部作品中选出8部作品的短名单。

  奖项的发起人、文学代理商安德鲁·基德(Andrew Kidd)称,此奖无意与布克奖竞争,“而是对其他奖项的一个补充”。基德称,“所有文学奖,均由慈善机构运营,因此不存在互相竞争。若有更多的机构介绍更多好书给公众,当然是一件好事。”

  新奖项的构思源于2011年布克奖评委提出的“易读性”或“热销”的评判标准而引发的激烈争论。基德是持批评意见的人士之一。他提出的新奖项旨在尽可能将文学佳作推荐给大众,他强调:“真正的佳作不一定晦涩难懂,相反,许多好书也很畅销。因此,奖项坚决支持那些看似艰涩,但会让耐心的读者感觉耳目一新的作品。” 弗里欧书社总经理、托比·哈特威尔谈道:“这个奖最吸引我的是去挖掘和表彰在一百年内,而非近五年内都将具有持久魅力的作品。”

  编译:闵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