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约法三章”是一份通往民心的契约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约法三章”,需要改革决心,也需切实可行的路径,还需透明、监督、问责等保障。

  昨日,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表示要“约法三章”,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

  熟悉中国历史的人或许都知道“约法三章”的典故。它从本质上讲的是执政者向民众许下的政治承诺。李克强总理在新一届政府上任之际,表示将约束政府自身开支,推出指向政府自身利益的“约法三章”,同样也是一份承诺,是一份通往民心的契约。

  无论是政府建设豪华楼堂馆所,还是财政供养人员庞杂,抑或“三公”消费,皆是近年来民众意见最多的领域,相关新闻屡屡被媒体曝光。政府开支当然要维持一定的规模,但是,奢侈、浪费的政府开支,无疑就是与民争利,与民生支出存在此消彼长的矛盾。“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可谓深中人心。

  从今天开始,新一届政府就要开始“甩开膀子”以实际的改革举措,遵从“约法三章”,逐步向民众兑现这一承诺。

  由于“约法三章”约束的是政府自身的利益,必然会遭遇改革者改革自己的难题,可以想见,会在现实中面临种种阻力,甚至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阳奉阴违”,消极抵制。这既需要改革的决心,也需要切实可行的路径,还需要透明、监督、问责等制度保障。

  李克强总理表示,“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由中央率先垂范,是可行的路径。自从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中央自上而下带头改革工作作风、会风、文风,各地、各部门跟进,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如北京等地已率先宣布,今年的三公预算要实现负增长。“约法三章”同样理当如此,中央开始,各地跟进,向公众“约法三章”,停建楼堂馆所,逐步减少财政供养人员,让“三公”经费大幅实现负增长。

  “约法三章”,意在通过建设廉洁政府,而取信于民。这就是说,“约法三章”最终执行的效果如何,应该让民众看得见。现在,“三公经费”已经从中央部门公布到了省市一级,有些地方开始公布到了区县。近年来,政府部门“三公经费”公开的社会效果明显,在阳光之下接受民众的监督,“三公”支出逐年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那么,有关方面,是否也可以借鉴“三公”公开的经验,将楼堂馆所、财政供养人员等信息也向社会公开,接受民众的监督?

  再过一段时间,从中央部门到地方政府将向人大作相关报告,能否做到“约法三章”将一目了然。对那些不能兑现承诺的政府部门,希望问责能跟上。

  当然,在此之外,还应该完善制度建设,加快预算法的修改,推进预算民主,让各级政府部门花的每一分钱都能让人大和民众看得见。

  李克强总理说,“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相信,这不仅仅是针对政府职能转变而言,“约法三章”同样也是如此。承诺得以兑现,契约得以履行,也就自然得民心。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