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无证自备井咋没人管

  《新京报》近日报道,因为小区自备井水质浑浊泛黄,通州区东居时代小区上千户居民遭遇断水。日前,通州区卫生监督所公布,小区未办理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证并擅自供水,自备井井体渗漏造成水质浑浊,尚未发现因饮用水导致的胃肠道疾患。

  依据《北京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条例》,集中式供水(包括城镇公共供水、自备水源供水和农村简易自来水供水),有无办证,相关卫生行政部门都负有卫生监督责任。再说东居时代小区自备井五年未办证,咋就一直没被查到、没人管呢?有关卫生管理和监督部门,是否存在失职?虽然卫生监督所尚未发现因饮用水导致的胃肠道疾患,但不证明这么多年,居民的健康就一定没受到影响。

  居民饮用水安全,一点差池都出不得。发现问题,卫生监督部门不能老等居民举报,而应主动出击,对辖区所有生活饮用水供给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经常检查,不留死角,遇有违规,及时查处。

  □张绍亭(职员)

  学校发的文具怎么有异味

  放学时,孩子拿出一幅色彩斑斓的贴画递到我手上,“妈妈,送给你。”我开心地接过来,但细看清楚后,心猛地一沉——这是一幅发泡塑料做的立体贴画,再靠近用鼻子嗅了嗅,一股刺鼻的异味扑面而来。我问,贴画哪来的,孩子说,老师发的。“怎么学校又发这种劣质的文具”,我心里嘀咕着。

  印象中,学校已好多次发给孩子这种劣质的文具了,记得孩子上学之初,老师给发了一个握笔器,就是一塑料小套,帮助孩子纠正握笔姿势。孩子带回家后我一闻,这个不起眼的小套子塑料味竟然冲鼻。我连忙把这套子拿到阳台上去散味,结果过好几天味道还没散净。

  学校发这些文具,都是免费的,不用家长交钱当然是好事,但是,安全性也得保证吧?我不知道这些免费文具的采购流程是怎样的,如何在安全上把关的?如果为了降低采购成本,而买劣质文具发给孩子,作为家长,我情愿掏钱给学校,为孩子买点安全的产品。

  □采儿(市民)

  “网上购菜”何时普及

  昌平区商务委推出“连锁直营菜店”模式。这类模式已在昌平东小口、回龙观等小区建设了50处,今年预计还将再开20处,居民不仅可以不出社区就吃上新鲜菜、买价格适中的日用品,而且在社区菜店2公里内,还可以实现网上订购、免费送货上门、无理由退换货的服务。(3月17日《新京报》)

  无论是谁,只要在电脑前轻轻一点击鼠标,所需的菜就送家里来,不但免除外出的劳累而且节省了时间。这样的“网上购菜”服务值得肯定。

  现在,很多家庭的成员都要上班或上学,都把到菜市场买菜的活儿当成“苦差事”,以至有的人去一趟菜市场就买上一周甚至更长时间的菜。而有的家庭子女与老人分开住,老人外出本就不方便,而买菜后如何拎回来都成了老大难问题。

  “网上购菜”方式既方便民众,又拓宽菜店的销售渠道。期待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能尽快普及开来。

  □麻贺永(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