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林毅夫:20年保8%前提是深化改革

他解释称,中国经济保持8%的增速前提是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经济学家林毅夫。图/CFP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杨万国)去年6月,从世界银行卸任回国后,经济学家林毅夫就在各种场合称,中国未来还能保持20年8%的速度发展。昨日,全国政协常委、北大教授林毅夫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两会解读报告会上首度反思公众为何不相信他的预测。他认为,是因为“国进民退”、房价高涨、收入分配不公、环境污染等问题影响了老百姓对未来的信心。

  不信8%增速,因“对未来没信心”

  林毅夫说,过去5年中国经济取得巨大进步,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向好,但他感觉到过去5年也是社会上不满情绪高涨的5年。当选本届全国政协常委的林毅夫说,他在舆论上和今年全国两会的会场上都感觉到这种不满。

  一直对中国经济发展持乐观预测的林毅夫,去年从世界银行回国后,多次发表观点,认为中国未来经济还能保持20年8%的增速发展。他的观点遭到学界和网民的一些质疑。昨日,林毅夫表示他关注到公众对他预测的质疑,并首次公开反思。“我讲的是未来的潜力,但大家一口咬定‘不可能’,反映大家对未来没信心”。

  林毅夫说,大家不相信他的预测,首先是所谓“国进民退”问题影响公众信心;其次是房价高涨,增长过快,年轻人一辈子不吃不喝不生孩子也买不起房子;第三是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扩大,腐败严重;第四是环境污染加剧,雾霾等污染问题影响很大。

  建议金融贷款一次只拨25%-30%

  林毅夫说,从比较优势分析,中国未来保持20年8%的增速是完全可能的。但保持这个发展的前提是深化改革,要继续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

  对改革,林毅夫开出了一些具体的“药方”。他认为,公众质疑的“国进民退”问题,实际上是国企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增加了。八九十年代在一些领域保留双轨制是必要的,但现在我国已是人均GDP达6000美元的上中等发展国家,装备制造业等很多行业已经有了很大的竞争力,再享受各种垄断政策,只会造成收入分配不公。他认为,除了几个军工企业,其他领域都应该全部放开,完成市场化改革。

  林毅夫认为,行政体制改革也应该继续推进。他举例,在金融领域的管理方面,中国企业贷款1亿,银行就一下发放1亿,企业第二天就开始付1亿贷款的利息。而实际上,企业投资第一年可能只花2500万。剩下的钱又存回银行,银行再贷出去。这样存款变贷款,滚动造成管理失效。企业为了支付高利息,也会把来不及花的钱进行“短炒”,“现在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有房地产部”,造成房地产业巨大泡沫。

  他建议,金融贷款管理方式要学习发达国家,一次只拨25%-30%,剩下作为承诺金。用多少发多少,有利于银行对项目投资进度监控,也对调控房地产有帮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