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京报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京报专栏
上一篇

美貌丞相陈平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下载汉朝(10)

  汉代的审美标准是,高大,修长,白。《诗经·硕人》里的“硕人其硕”这首诗,就是汉代人心目中的女神了。这一条,不独对女人,对男人也通用。

  比如说,陈平。

  □侯虹斌(作家)

  陈平小时候家里穷,跟哥哥一起过日子,他的嫂子还嫌他光吃不干活。他长得“长大美色”,即又高大又漂亮,有的人奇怪了,“你这么穷,吃什么长得这么胖?”嫂子没好气地应声道:“不还是吃那些糠皮吗?”

  到了陈平该结婚的年龄,没有人愿意嫁给他。当地的富人张负在村子里的一场丧事中看到陈平,调查了一下他的背景,就决定把孙女嫁给他。张负的儿子张仲说,陈平这样的人,不干活,都成了全县里的笑话,怎么能把孩子嫁给他?你猜张负怎么说?他说:“难道长得那么漂亮的人会一直穷下去吗?”

  同学,真的不是我打击你,这个世界上长得漂亮的、有才华的、能干的、善良的,一直穷下去的人是非常非常多的,而且,如果不拿美貌来换钱,美貌就一钱不值,与前途一丁点关系都没有。但是,历史不是按正确程度来决定发展走向的,后来我们都知道,陈平官至丞相。

  当然,张负的这个孙女也不是寻常人,此前已嫁过五次了,每次一嫁过去,她的丈夫都死了,没有人敢娶,只有陈平想娶。大概,陈平知道自己的命够硬。

  还有一个证据证明陈平长得美:他从项羽那里逃出来,把项羽赐的二十金和官印都还了,身上只带着剑逃亡。渡河的时候,船人“见其美丈夫”,又是一个人走,怀疑他是逃将,身上应当有宝器金玉,就老是盯着他看,想杀人越货。陈平也看出来了,干脆把上衣都脱光了睡觉。船家看到他身上什么都没有,也就断了打劫的念头了。

  这个情节,在《汉书》里有点眼熟,至少张苍也有过这样一次惊险历程:张苍有罪,逃亡。这个时候刘邦略地恰好过阳武。张苍在这里被捉住了,应当问斩,他解衣伏在斧质上,益发显得高大健硕,“肥白如瓠”,一身的好精肉。王陵看见了,觉得这个人长得太美太俊了,告诉刘邦,刘邦赦免了他。后来,张苍还官至御史大夫,封为北平侯。

  在《汉书》当中,谈到“美貌”,“貌壮”的官员,据不完全统计,大抵有直不疑、公孙弘、硃云、霍光、金日磾、王商、陈遵、董贤、李守等人。这里的每一个“貌甚丽”“容貌甚伟”的人,都总有一点跟其外貌有关的故事,有的是因为貌美引人注目而遭祸,有的是因为貌美而吸引皇帝重用而青云直上。

  对美男如此在意,简直要怀疑班固到底是在写《汉书》还是《红楼梦》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